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英國脫歐掀貨幣大震盪

2016-06-27

英國公投結果大出市場意料,投資者紛紛平倉止蝕或避險,全球股市與商品市場尤其匯市大震。上周五英鎊暴跌,導致美元、日圓和黃金大漲,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

全球央行正密切注視金融市場秩序,如有可能出現系統性危機,便會出手向市場提供流動性,或直接干預。除應變措施外,貨幣政策亦可能要作相應的調整。

英國脫歐對歐洲以至全球經濟帶來負面的不明朗因素,英鎊一度應聲暴跌逾一成,大量避險資金湧向美元,上周五美元指數大漲。

美國聯儲局對全球金融與經濟的影響無疑較大。美元上升會對美國出口以至經濟與就業造成拖累,聯儲局不得不審慎應對,基本已因就業市場放緩而在本月議息會議中決定不加息,現況下,估計今年內加息機會隨之減少。

歐央行加碼量寬穩信心

由於英國脫歐勢帶來一連串金融以至經濟震盪,處身風眼的歐洲央行再加碼量寬,公佈規模達3,993億歐元(約3.42萬億港元)的新一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 (TLTRO),這些措施對提振經濟收效不大,但最主要是先穩住市場信心。歐洲央行已發表聲明,表示已做好準備,在必要時提供更多歐元及其他貨幣的流動性。

對於新興市場來說,雖然貨幣貶值有利出口,但亦要注視避險資金的流速,若資金流失太快,則反而造成本國經濟和金融不穩定,為緩減資金外流,貨幣政策也要作相應的調整。

強美元增人幣貶值壓力

人民幣基本上仍主要是參考美元。一般美元走強,人民幣兌美元趨向貶值。美元走弱,人民幣趨向於穩定或小幅升值。

對中國內地來說,英國脫歐短期對人民幣匯率和內地的貿易影響相對有限。但是,美元大漲,將會加劇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壓力增大。■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