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兩大組織報復 土國襲擊案急增

2016-06-30
■爆炸導致機場玻璃破碎(上圖),天花板倒塌(下圖)。 法新社■爆炸導致機場玻璃破碎(上圖),天花板倒塌(下圖)。 法新社

土耳其過去一年恐襲次數明顯增多,庫爾德工人黨(PKK)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不斷在首都安卡拉及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等地施襲,令遊客人心惶惶。土耳其接壤內戰延綿不斷的敘利亞,極端分子容易取得武器,越境襲擊土國,加上該國與ISIS及多個庫族武裝組織有積怨,使它遭兩大勢力報復,襲擊無日無之。

庫爾德人世代聚居土耳其南部、敘利亞北部及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斯坦地區,長期爭取獨立建國,區內武裝組織林立,其中土耳其的PKK多次策動襲擊,與土政府敵對逾30年,1999年更被禁止參政。土耳其政府軍多次越境轟炸伊拉克的PKK據點,PKK則襲擊土耳其政府機關及軍方目標。

ISIS近年肆虐敘利亞,更宣稱土耳其是其「哈里發國」一部分,去年7月曾襲擊土國南部城鎮敘呂奇。土耳其隨後加入空襲ISIS,ISIS則借地利發動多次大規模襲擊,共造成逾百人死亡。

圖向土政府「示威」

近日土耳其與以色列及俄羅斯關係改善,或許觸發極端分子施襲,藉此向安卡拉政府「示威」。儘管大規模恐襲策劃需時,難以在兩三天間完成收集情報、招募襲擊者及運送武器等準備工作,但亦不排除槍手早有周詳計劃,只伺機發動襲擊。 ■《衛報》/《悉尼先驅晨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