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人須勇於發聲 力爭做議員

2016-06-30
■林美豐是柬埔寨出生的華人,他任職維多利亞省眾議員已經20年。 本報特約記者 吳玫  攝■林美豐是柬埔寨出生的華人,他任職維多利亞省眾議員已經20年。 本報特約記者 吳玫 攝

澳洲華人因為人口眾多、經濟水平較高而被稱為選舉的「票倉」和「糧倉」。華人是澳洲最大的少數族裔,有華裔背景的議員數目卻極為有限,爭取政府資源方面更遠不及人口少得多的猶太、希臘、意大利、越南等族群。

林美豐是柬埔寨出生的華人,他任維多利亞省眾議院議員已經20年,也是該省唯一華裔眾議員。他編制的報告顯示,澳洲華人人口今年已超過100萬,佔總人口約4.5%,是第一大少數族裔。在2011年至2015年間,意大利(97.4萬人)和希臘(38萬人)族群從聯邦社會服務基金各自申領約3,000萬澳元(約1.7億港元);越南族群(25.3萬人口)獲得760萬澳元(約4,362萬港元),華人族群卻只有680萬澳元(約3,903萬港元)。

未能團結一致表達訴求

林美豐表示,華人出於面子和語言問題,很少公開表達自身關注的事務,導致外界誤以為華人不需福利和社會支持。此外,華人擁有不同文化背景,常常各自為政,很難作為一個集體表達觀點。他指新南威爾士省和維省華人團體各約400和300個,很少提出政治訴求,「他們最主要的團務就是慶祝農曆新年,年年如是」。林美豐直言,華人加入哪個黨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成為議員,這樣各黨華裔議員才可團結起來,最大限度爭取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