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卡梅倫歐盟嫌隙加深

2016-06-30

2010年6月:卡梅倫拜相後首次出席歐盟峰會,強調英國對預算主權「有底線」,但聲言會「積極與歐盟合作」。

2011年12月:歐債危機爆發,歐盟提出修改歐盟條約,加強成員國財政紀律,但卡梅倫在峰會上運用否決權推翻方案。卡梅倫認為歐盟修憲會令英國失去更多主權,並擔心倫敦金融城受影響,其餘歐盟領袖不滿卡梅倫拒絕合作,認為他自私自利。

2013年6月:卡梅倫在峰會上強硬捍衛英國的歐盟預算回扣特權,引起更多成員國不滿。

2014年:卡梅倫積極游說各國,反對盧森堡前首相容克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但最終失敗;同年10月,歐盟以會計規則改變為由,向英國追收21億歐元(約207億港元)預算,卡梅倫拒絕。

2015年:卡梅倫以舉行脫歐公投為政綱,在大選中成功連任。

2016年:卡梅倫與歐盟在2月達成改革協議,讓英國在歐盟享有「特殊地位」,暫時限制其他歐盟國家移民的福利,但歐盟拒絕就自由流動等關鍵議題讓步。卡梅倫隨即宣佈舉行公投,但疑歐派不滿協議內容,最終導致公投脫歐。卡梅倫前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歐盟峰會。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