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克里:脫歐是「複雜離婚」

2016-06-30
■克里■克里

美國國務卿克里前日表示,英國脫歐是一場「非常複雜的離婚」,可能永遠不會落實,又認為英國不想這麼快啟動脫歐。

克里周一曾經訪問倫敦唐寧街,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談,是公投後首位訪英的主要外國官員。克里表示,卡梅倫不願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原因是不想在未確立與歐盟新關係的情況下,被困在兩年的談判限期內。他形容卡梅倫感到「無能為力」,不知道如何與歐盟商討,「就連大多數脫歐派也不知道」。被問到公投結果能否撤回,克里表示「有很多方法」。

美國總統奧巴馬公投前曾經表示,一旦英國脫歐,華府將會優先繼續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與英國的則排到最後。克里表示,奧巴馬可能會讓兩項條約同時進行,不過國務院發言人科比隨即澄清,克里只是表明華府會與英歐兩方合作,不代表華府會與英歐同時磋商。

奧巴馬:歐盟沒災難性轉變

奧巴馬前日受訪時表示,認為英國脫歐不會對歐盟造成災難性轉變,最多只是剎停歐洲一體化進程。他又認為英國公投與美國大選雖有部分相似,例如借助恐慌宣揚民粹主義等,但不可相提並論。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