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眾院班加西報告 「放生」希拉里

2016-06-30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當日遇襲後,現場一片頹垣敗瓦。 美聯社■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當日遇襲後,現場一片頹垣敗瓦。 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班加西事件特別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批評華府尤其是軍方,在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案中反應遲緩、保安鬆懈,未能阻止悲劇發生。但長達800頁的報告,並沒有明確指出時任國務卿希拉里有任何新過失,外界認為報告「放生」希拉里,將有助擴大她在大選中的領先優勢。

領館襲擊案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外交人員喪生,奧巴馬政府最初表示,事件源於一段詆毀伊斯蘭先知的影片所引發的抗議示威,但不久後改口稱這是恐怖襲擊。國務院因保護駐外使館不力受到猛烈批評,希拉里更曾就班加西事件兩次出席國會聽證會。

不過最新報告認為,事件主要責任在於美國軍方,表示儘管總統奧巴馬和時任防長帕內塔明確要求向利比亞派兵參與救援,但軍方在領館遇襲8小時後仍未行動。白宮就班加西遇襲召開會議的關鍵時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更告假缺席。此外,負責將遇襲美國外交官送往機場的利比亞部隊,並非國務院和中情局的合作夥伴,他們忠於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這也部分導致救援行動失敗。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