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溝通機制停擺責在台

2016-06-30
■蔡英文出訪巴拿馬,並在活動過程中的留言簿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總統」)」,引發許多討論。 資料圖片■蔡英文出訪巴拿馬,並在活動過程中的留言簿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總統」)」,引發許多討論。 資料圖片

蔡仍未承認「九二共識」 動搖兩岸互動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就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問題,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態稱,大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始終未變,但台新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他強調,在「一中」這個根本性問題上,運用兩面手法或在語言和文字上採取模糊態度,都是無濟於事的。

蔡英文日前在參觀巴拿馬運河時,題字「見證百年基業,攜手共創榮景」,並留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台灣「總統」)的署名。對此,安峰山回應稱,大陸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和平成果不是從天掉下」

他指出,「兩岸聯繫溝通機制」,是指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建立的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建立的協商談判機制,「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都是建立在雙方堅持 『九二共識』 政治基礎之上的。」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他強調,大陸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

他回顧歷史指,「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就如何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當時雙方均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其基本事實和全部過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而台灣始終在兩岸同胞最為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性問題上採取模糊的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

台需講清楚「共同認知」內容

對於台灣稱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安峰山認為,台灣需要把所謂「共同認知」到底指哪些內容,以及「求同存異」的「同」又是什麼,講清楚、說明白。他強調,只有對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對兩岸關係發展基礎的問題作出明確的、正確的表述,兩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有媒體提出,若海基會換新任董事會後承認「九二共識」與大陸方面溝通是否可行的問題。對此,安峰山再次強調,大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協商談判的主張和誠意沒有改變,兩會協商和聯繫機制能否得以維繫的關鍵在於海基會能否得到授權,「如果要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海基會則需要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 『九二共識』 這一體現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