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今年經濟增長料大幅下調

2016-06-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於全球經濟動能不足以及英國「脫歐」帶給全球經濟的高度不確定性,台灣「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前日將台灣2016年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下調至0.52%,比去年底的預測減少1.22個百分點。

該機構發佈的2016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修正報告提出,台灣第一季度經濟衰退0.68%,預測第二季度增長1.14%,第三、四季度分別增長1.01%和0.57% 。

截至5月,台灣進出口已分別連續18個月和16個月衰退,第二季度貿易活動表現依舊不佳。儘管預期國際經濟形勢下半年可能有所好轉,但台灣貿易衰退短期內難以立即復甦,預估全年商品和服務貿易出口衰退0.42%,進口增長0.56%,比去年底預測值分別下修3.11和2.6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則預估同比下跌7.8%。

該機構報告還提出,台灣經濟動能與去年相比沒有顯著改善,今年下半年經濟不確定性高的風險持續存在。全球貨幣政策分歧以及英國「脫歐」造成歐元區未來的動盪都將使金融不確定性上升,這將持續阻礙台灣經濟復甦的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