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蒲台島故事

2016-07-09

■ 葉 輝

蒲台群島(橫瀾島、宋崗、螺洲、螺洲白排與蒲台島)在港境「南極」,最大的一個小島是蒲台島,面積只有3.69平方公里,彷彿歷來無事,一旦打翻了,就像一個潘多拉盒子,忽爾湧出封存經年的歷史微塵。細說起來,就不免有往事如煙之嘆了。

蒲台此一莞爾小島一如香港,有其溫馴的一面,亦有其敢於反抗的一面。此島從來都不是無人之島,也從來都不是沒有故事,此所以從來都不曾甘心被規劃,從來都不曾甘心被出賣而險些淪為一個骨灰龕集中營。是的,早在三千年前,此島曾是不受規劃、也不受招安的鮫人和蜑民棲身之所,至今猶有「摩崖石刻」堪作為證。

「摩崖石刻」乃法定古蹟,如今已經有點面目模糊了,石刻的故事說來也真是可歌可泣。原來康文署職員非常無知,竟在石刻上噴灑一種名為isothiazolinone的滅菌劑,以致石刻受到化學侵蝕,揭發此一荒謬事件的,倒是一位滿有好奇心的外國人-話說香港大學研究員威廉米查姆(William Meacham)於2007年11月實地考察,發現此一石刻上有一層黑色的生物膜,追查之下,始替沉默的石頭鳴其不白之冤。

蒲台島的故事有時是石頭的故事。此島遍佈奇岩異石,一向都是「行友」的尋幽探秘之地:佛手岩、僧人石、棺材石、迷魂陣、摩天岩......「行友」歷來都是地方的命名專家,光看這些石頭的名字,已驟覺美不勝收,正好就為此等無言的石頭立傳-蒲台島猶如一部「石頭記」,所記的都是人的故事,都是可歌可泣的香江歲月外一章。此如距棺材石只有咫尺之遙的長石排有一座巫氏荒宅,就靜默地記載了一個客家人的故事。

蒲台島的故事永遠說不完,石頭無語,倒是江湖有事。巫氏荒宅的原主人巫少棠來自廣東惠陽-早年南來的惠陽人大多在石礦場工作,所採的石頭正好就為「我城」開山填海,那正是今日港人賴以安身立命的基石。

巫少棠據說乃蒲台島的孤兒,十多歲就到市區打工,於1933年才回到故島,繼而興建巫宅大屋,既作安身之所,亦作祖祠。大門前的橫額經歷了超過80年滄桑風雨,「保乂流芳」四個字猶依稀可辨。

荒宅當然有說不完的故事,話說某年天后誕,巫少棠前往天后廟觀看神功戲,及至曲終人散後,回到大宅發現曾遭劫掠,驚覺孤島可能有海盜出沒。大宅並非安身立命之所,便漏夜乘船離去,從此不敢再踏足此島了。巫氏大屋就此淪為荒宅,其後更被以訛傳訛,乃成「鬼屋」......

蒲台島地處「我城」南極,此島曾有很多奇石,曾有鮫人寄居,曾有漁民子弟學校,曾有一些奇人奇事,曾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是的,蒲台島的石頭猶在,客家人和蜑民的故事猶在,然而即使如今港人生逢一個失憶而喧嘩的年代,這些故事難道就該被遺忘得一乾二淨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