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南海仲裁公佈後 馬英九將發表看法

2016-07-10

香港文匯報訊 南海仲裁結果將在12日公佈,以實際行動向國際宣傳太平島「是島非礁」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在14日發表對仲裁結果看法。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庭將在12日公佈南海仲裁結果,而今年3月曾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庭遞交法庭之友意見的台灣國際法學會將在14日舉辦座談會,將由「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及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王冠雄評析仲裁裁判。目前議程安排的綜合評析時段,將由馬英九發表看法。

在菲律賓為否定南海中沒有島嶼都是岩礁,為求刪減大陸佔領島礁海域權利時,提出包括連南海最大的太平島都是礁的言論,馬英九以實際行動登島,證明有淡水及其他天然資源足供人類居住生活事實,太平島符合島嶼要件。

此外,菲律賓另挑戰中國九段線違反國際法,馬英九曾說,「中華民國政府有關南海主張是在民國36年(公元1947年),當時中共政府還沒出現,後來中共政權繼承國民政府主張,但把南海U型線從11段變成9段,提出內容與中華民國有差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