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聞鏈接:美國30年前曾拒絕國際法庭裁決

2016-07-10

中國決心不接受國際仲裁庭12日就南海爭議作出的裁決,這種做法雖然不常見,但並非沒有先例。美國就是一個大國無視國際法庭裁決的尤其突出例子。

1986年,位於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裁定,尼加拉瓜在訴美國案中勝訴。該中美洲國家指控美國支持其國內的反政府武裝分子,並且在該國多個港口佈雷,企圖破壞該國的社會主義政府。

當時美國抵制了大部分訴訟程序,稱法院沒有管轄權,並且拒絕執行法院作出的向尼加拉瓜首先支付3.7億美元的判決。美國隨後利用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地位,否決了要求其執行有關尼加拉瓜判決的決議,並且無視聯合國大會後來就此事通過的另一項決議,美國直到1988年才因美國國會的阻止而停止支持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裝分子。

與之類似,此次在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涉及中國的案件也是小國控告其強大鄰國。菲律賓認為,中國對「九段線」內南海大片水域擁有主權的主張違反了國際法。

中國同樣認為該法庭沒有管轄權,並且拒絕參與訴訟程序。可以想見,如果該法庭在多個事項上作出不利中國的裁決,中國將採取類似美國30年前的做法,即無視裁決,堅持強硬立場。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