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參加航海慶典 倍感自豪驕傲

2016-07-10
■鄭和文化廣場上的鄭和雕像。通訊員黃麗萍 攝■鄭和文化廣場上的鄭和雕像。通訊員黃麗萍 攝

參加第二屆中國航海日慶祝活動,令楊金瀏感受到了作為鄭和家鄉人的自豪與驕傲。雖然時間已過去十年,但講述那段經歷,楊金瀏仍難掩興奮。

原為鄉村教師的楊金瀏因學校整合,加盟李玉偉的鄭和文化公司,擔任公司有關鄭和文化產品的策劃與研發。2006年,第二屆中國航海日慶祝大會於上海洋山深水港舉辦,楊金瀏護送印有「鄭和家鄉人民熱愛航海,奔向海洋」主題詞的旗幟赴上海,代表公司參與活動,在7月11日的中國航海日慶祝大會現場獻旗。

當時,晉寧縣10名青年與鄭和18世孫組成的護旗隊由縣城昆陽出發,途經8省市於10日抵達上海,沿途各省市均舉辦熱烈而隆重的迎送儀式。楊金瀏至今仍清晰地記得,一些活動現場甚至實施臨時交通管制,待護旗車隊通過後才予放行;7天後抵達上海,主辦方宴請來自鄭和故里的代表團,將他們安排於觀賞外灘最好的位置入座,令這群來自雲南大山、滇池岸邊的青年歡呼雀躍、興奮不已。

楊金瀏深深知道,這是「人們把對鄭和的崇敬,轉換成了對鄭和家鄉人的尊敬。」而鄭和的知名度與影響力,也讓他們一行深深震憾,自豪感油然而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