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房策有交代 港人能「優先」

2016-07-15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彭子文 攝■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彭子文 攝

特首盼社會續配合施政 歡迎議員實事求是提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有議員關注到房屋問題,梁振英承認,今屆特區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上有一定進展,雖然成果未必能符合市民期望,但他認為這個成績已對社會有交代,而經過4年的努力,房屋供應顯著增加,樓價和租金已經由高位回落。他又強調,在「港人優先」問題上,特區政府迎難而上,落實多項政策,包括奶粉問題、雙非孕婦問題、內地人來香港買樓問題等等,希望社會各方面能夠繼續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也歡迎議員就政策實事求是具體提出他不足的地方。

本屆立法會會期內最後一次特首答問大會在昨早9時30分舉行,特首梁振英到會議廳接受議員質詢,其間有15位議員發問,涵蓋房屋、「港人優先」政策、「一國兩制」以至勞工問題等等,梁振英一一解答,整個答問大會為時1.5小時。

成果未必符預期 續增供應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關注到房屋問題。他指,看到現屆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在房屋問題上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增加土地供應和居住單位的供應,但他相信與市民所希望的還有一段距離。

梁振英在回應時指,現屆政府解決房屋問題有一定進展。他在開場白也提到,經過4年的努力,房屋供應顯著增加,樓價和租金已經由高位回落。

2015/16年度起的5年期內,公營房屋的總落成量,相比前3個5年期的落成量都要高。私人住宅未來3年至4年的一手供應量,是2004年定期公佈數字以來的新高。

梁振英承認,成果未必能符合市民期望,但他認為這個成績已對社會有交代。特區政府已向全社會顯示了解決問題的決心,他感謝有關部門的同事,包括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而未來的關鍵仍然是增加供應,即使特區政府面對的難度高、障礙多、阻力大,但仍然會繼續堅持、迎難而上,希望社會各方面能夠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

「港人優先」獲中央支持理解

梁振英在回應「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聲稱其「港人優先」政策其實是「靠害」時指,特區政府在「港人優先」問題上,並非只是叫口號,而是落實「港人優先」政策,包括是奶粉問題、雙非孕婦問題、內地人來香港買樓的問題,內地旅客過多,在新界某些地方與當地居民共用公共空間和公共服務的問題,特區政府過去4年都迎難而上,並得到中央政府支持以及內地地方政府的理解。

冀議員講事實講道理講內容

梁振英其後在回應工業界的林大輝批評本屆政府在施政和管治方面「非常糟糕」時則指,希望議員不是只喊口號,而是講事實、講道理、講內容,就本屆特區政府過去4年,具體提出施政不足的地方,更反問議員特區政府具體是哪一方面不足,「是我們在房屋問題上有『雙辣招』不讓內地居民來買樓?抑或是我們取消雙非孕婦配額政策,讓內地的孕婦不會來香港生BB?抑或是不讓內地居民來香港買太多奶粉帶回去?又或者是反對我們在『一簽多行』的問題上的政策,現在已改為『一周一行』?又或者不同意我們在內地已經宣佈深圳非戶籍居民可以『一簽多行』來香港,我們向中央提出、向廣東提出、向深圳請求它理解而截停的這個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