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第十屆「香港盃」外交賽:口若懸河論古今 洞若觀火議時政

2016-07-22

外交知識賽董玉娣三連冠 梁振英佟曉玲讚精彩冀擴規模

成為外交官殊不簡單,既要對國家歷史、政治和經濟發展有深入認識,更要具備國際視野,恰當地代表國家闡述立場。今年以「大國外交 變與不變」為主題的第十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日前圓滿結束。經過多輪激烈比賽後,最終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力壓其餘5支入圍隊伍以272分摘冠,連續三年奪金。而來自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古潔茵則憑其出色的演講技巧,獲得「最佳發言人」獎。為總決賽主禮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外交部駐港署理特派員佟曉玲,都對學生精彩表現表示讚許,更期望往後的比賽規模愈來愈大,提升同學的知識水平。 ■記者 黎忞

今屆外交知識競賽的六強隊伍分別為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聖言中學、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和英華書院。他們自3月起經歷初賽和半決賽,過關斬將殺入總決賽。

總決賽當日分兩個環節,在「搶答題」中各隊伍反應迅速,競爭激烈,又多次在主持人未讀完問題和多項選擇時已搶先回答。該環節由董玉娣中學以125分領先。

另一環節是「情景模擬題」,參賽隊伍均需就不同外交題目,擔當「外交發言人」,對「周邊外交」、「公共外交」、「大國關係」、「領事保護」、「多邊外交」和「經濟外交」進行闡述。

除此之外,他們亦要接受評判的即場質詢和提問。其中呂明才中學的古潔茵,在情景模擬環節中發言語氣堅定,內容情理兼備,以活脫是一個年輕外交發言人姿態獲獎。

當日的競賽最終由董玉娣中學以272分獲冠軍並連續三年奪金;呂明才中學和李兆忠紀念中學獲得銀獎;聖言中學、安柱中學和英華書院則得到銅獎。

特首盼競賽助市民識國情

梁振英祝賀「香港盃」成功舉辦,又指有關競賽舉辦十年來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不斷上升,希望競賽以後愈辦愈好。他又指,透過競賽推廣的外交知識體現了兩個層次:一是國家方面,中國作為外交大國,在國際間有廣泛和重要的多邊關係,而香港作為國家一分子,要對國家外交有所支持及認識;在香港方面,作為一個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城市,同時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下,中央政府授權特區政府處理與自身有關的對外事務,故市民有需要從多個領域了解香港和國家的對外關係。

佟曉玲盼港青為國為港獻力

佟曉玲亦圍繞今年競賽主題「大國外交 變與不變」作分享。她指,近年國家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當中多個原則不會改變,包括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維護二戰後國際秩序,堅持「外交為民」等;但在另外多個方面,則變得比以往更多,例如積極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理念,提出更多中國倡議,承擔更多中國責任。

她希望香港青少年能作深思,為香港社會、為國家、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多作貢獻。

「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辦,香港文匯報等多個機構協辦,並獲香港賽馬會、香港迪士尼樂園和聯合出版集團贊助。日前總決賽除梁振英和佟曉玲外,也邀請得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外交部港澳台司參贊田敏、新聞司參贊魏欣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楊建文等出席主禮。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外交學院教授鄭啟榮和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則任比賽評委。

整個競賽吸引了76所學校約5,700名學生參加,而決賽當日有數十所中小學師生代表約500人到場觀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