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島礁建設和「九段線」 絕不受裁決任何影響

2016-07-25
■華陽燈塔建成,將大大改善南海水域通航環境。資料圖片■華陽燈塔建成,將大大改善南海水域通航環境。資料圖片

記者:對於中國在南海的行動,仲裁庭認為中國執法船對菲律賓船隻的執法活動構成危險航行,中國的島礁建設活動違反《公約》,對海洋環境造成了不可恢復的損害。中國的南沙島礁建設最近進展如何?是否會影響航行與飛越自由?中國是否會因仲裁結果而停止島礁建設?

劉振民: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的有關建設活動完全是在自己的領土上進行的,正按既定計劃推進。目前,中國已完成島礁陸域吹填工程,正按既定計劃進行島礁設施建設,絕不可能因一紙非法仲裁裁決而受到任何影響。

當然,與有關國家在他們非法侵佔的島礁上整裝備武不同,中國的島礁建設主要是為提供民事和國際公益服務,並已取得了很多重要進展。比如,我們在華陽礁、赤瓜礁、渚碧礁、永暑礁上的燈塔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為往來航行的船舶提供導航、助航服務,大大提升了有關海域的航行安全;我們完成了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的校驗試飛活動,大大提升了南海地區的空中交通服務能力,並已經為緊急救助活動提供服務保障;有關島礁上的醫院、氣象觀測站、科學研究中心、生態保護基地等也都在陸續投入使用。這些島礁建設成果非但沒有影響各國依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反而使航行更安全、更加便利了。我想問問那些就此指責、攻擊中國的國家,他們的哪一艘船、哪一架飛機在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受到了影響?事實是,每年往來南海的十多萬艘船隻暢通無阻,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同時,中國比任何國家都更關心相關島礁和海域的生態環境保護。中國的島礁建設堅持「綠色工程、生態島礁」的生態環境保護理念,堅持生態環境保護與工程規劃、設計、施工同步進行。相關工程經過深入研究、嚴謹論證,採取了全程動態保護措施,努力使工程與生態環境保護兩者兼顧,實現南沙島礁可持續發展。

仲裁庭給中國公務船在黃岩島正常的執法活動扣上「危險航行」的帽子,完全不可理喻。如果按照仲裁庭的邏輯,在中國管轄海域活動的外國船隻可以為所欲為,而執法船卻可能因「危險航行」而不能正常執法。沒有國家可以接受這一不靠譜的強盜邏輯。

中國在南海有歷史性權利

記者:仲裁庭裁決試圖否定中國「九段線」內的歷史性權利,中國未來的海洋權利主張範圍會有所調整嗎?中國主張的「九段線」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嗎?

劉振民: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確立的。1948年,中國政府公佈了標有南海斷續線的《南海諸島位置圖》,確認了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堅決維護中國在南海享有的主權和相關權利。正如中國政府發佈的「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中提到的,中國對南海諸島享有主權,在南海擁有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

事實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1982年才談判完成的,1994年才生效。《公約》生效的時候,中國的南海斷續線已存在46年,這一歷史事實為世界各國所周知。中國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權利不可能被後來生效的《公約》所否定。歷史不容篡改,法律不能濫用。對於一個非法、無效的裁決,我們不會理會。所謂裁決不會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產生任何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