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救災不力 邢台四官停職受查

2016-07-25
■民警24日在邢台南市屯村幫助村民搬運物品。  新華社■民警24日在邢台南市屯村幫助村民搬運物品。 新華社

河北洪災增至130死 習李委派國務委員指導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據河北省政府最新統計數據,截至23日18時,河北洪災死亡數字上升至130人,其中邢台市34死。河北官方24日通報,省委日前研究決定,對此次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段小勇等四名官員作出停職檢查決定。受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委派,國務委員、國家減災委主任王勇代表黨中央、國務院,24日率國務院有關部門赴河北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導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王勇昨日先後深入河北邯鄲、邢台、石家莊等地受災群眾安置點和受災村莊,詳細了解受災群眾臨時安置情況,向他們轉達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慰問,並現場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群眾安置工作。

王勇:人民生命安全放首位

王勇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防汛抗災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安置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採取措施,妥善安置轉移受災群眾,保證災民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就醫,確保災後衛生防疫到位,防止出現疫情,做好受災群眾心理疏導和死亡失蹤人員家屬安撫,加強社會治安工作,確保災區生產生活秩序的穩定。

市長道歉 認應急能力不足

本次洪災邢台市遭受重大災情的大賢村,屬於邢台市經濟開發區的轄區範圍。邢台市市長董曉宇23日晚向公眾道歉,承認政府對短時強降雨預判不足,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應急能力不足,災情統計、核實、上報不準確、不及時。當地村民對救災過程中的諸多環節提出質疑,甚至表示災後7小時未見救援力量出現。對於村民的七大質疑,當地邢台市相關負責人作出回應(詳見表)。

省政府調查:決堤非人為

7月22日下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組抵達邢台迅即成立災情核查組、技術分析組、綜合組三個小組,迅速研究工作方案,連夜開展工作。

工作組初步認定,7月19日晚七里河決堤是由於局地強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為原因造成。對預警通知、群眾疏散等問題正在加緊核查中。

省委日前研究決定,為嚴肅工作紀律,促進工作落實,對此次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經濟開發區東汪鎮黨委書記張國偉,石家莊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何占魁,井陘縣副縣長賈彥廷作出停職檢查決定,進行調查,分清責任,依法追責。

110人失蹤 損失逾百億元

7月18日至21日,河北發生歷史罕見的特大暴雨。由於範圍廣、強度大、峰值高,導致山洪暴發、河水猛漲,部分村莊農田被淹,一些城市內澇嚴重。

截至23日18時,河北洪水受災人口達904萬,因災死亡130人、失蹤110人,直接經濟損失163.68億元。邢台市34死13失蹤,倒塌房屋2.8萬間。另一災區石家莊井陘縣36死35失蹤,當地搶險救災仍在緊張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