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我是潮州人

2016-07-25

吳康民

我是潮州人,出生在汕頭,原籍廣東惠來。因為惠來是廣東一個不顯眼的窮縣,而且往往被人誤認為是「惠陽」。惠陽講客家話,鄰近香港,居港的人不少。因此我情願說自己是汕頭人,以免和惠陽人混淆。其實惠來也出過不少名人,如抗日名將翁照垣,是十九路軍的一位師長;如林連登,是東南亞著名的僑商。還有一個著名的漁港神泉,是中國有天然「海市蜃樓」的兩個地區之一。

愈窮愈要鬧革命,家父便是惠來最早的革命者之一。早年潮州人到來香港,不少人是在三角碼頭當苦力,後來有人賺了一點錢,便做小生意,最流行的是在西環開舖頭賣鹹魚,當時鹹魚欄都是潮州人經營。到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有開銀舖的,有經營地產的,逐漸形成一群中小型工商業者。到了香港地產興旺,就有不少潮州商人因此致富,形成一批潮籍的大資產階級。

日前舉行的潮屬社團總會新一屆的理事就職典禮,到場的有二千餘人,是香港族群的一大盛會。官商聚首一堂,極一時之盛。與近一世紀前的多是碼頭工人或小商小販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

我算是潮州人中的「小資產階級」。有幸在戰爭亂世中能完成小、中、大學學習。不過,有人說當年即戰後的年代,香港有許多「發達」的機會,如果不是投身教師這個不易致富的行業,也許名成利就。不過,我絕不會後悔,幹了近七十年教育事業,培養學生逾萬。眼看學生們都有成就,回校來叫一聲老師或老校長,心裡頭總有甜滋滋的感覺。當然,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這是韓愈的至理名言。成千上萬的校友,學有專長,名成利就的比比皆是。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我是潮州人,生地、族群不能選擇。但我也以潮州人為光榮,吃苦耐勞,團結創業,父慈子孝,愛家愛國,甚望潮州人發揚光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