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展覽之星」香港書展

2016-07-25

小 臻

香港書展今年已經到第二十七屆,香港書展應該是最早「成名」的一個展覽之星,然後應該是電腦展、美食展、動漫展,以及影視博覽會。香港書展的成功在於入場人數多,層面廣闊,儘管有人批評書展往往是散貨場,甚至是年輕人入去買特別版文具、書籍收藏品之類的地方,但這樣總比沒有好,多沾一點文化氣息多一份修養。而且平日書局賣的香港書其實不便宜,去到書展可以平價買到何樂而不為,特別是小朋友讀物、工具書等時效性不強的,正好此刻掃貨,最開心是一次過看齊各大出版社推出的新舊書,慳回不少時間和交通費。

據香港貿發局披露今屆書展吸引三十五個國家及地區共六百四十家參展商參展,打破歷屆紀錄,在目前的社會氣候、經濟環境,能有此成績真是不容易。

正因為書展人氣夠,一些本應在旅遊展、商品展出現的攤位也在書展出現,主辦單位直認看中書展人流暢旺。例如日本旅遊局、台灣觀光局都直接間接參與書展活動,透過支持旅遊書出版推廣旅遊景點。九個日本縣市,包括新潟、和歌山、廣島、網走等,聯同日本四大出版社之一的角川集團,展示日本各地的文化風貌。首次參展的日本國家旅遊局將當地盛行的旅行蓋章文化帶到書展。「國際文化村」展區得到二十五個國家的領事館及文化推廣機構參與,包括法國、比利時、德國、以色列、秘魯、南非和美國等,以書籍及文化產品介紹當地文化特色,甚至教你如何去留學。

個人很欣賞今屆香港書展以「從香港閱讀世界,閱讀江湖.亦狂亦俠亦溫文」點題,寄望讀者透過書展培養對閱讀的「狂」熱,從而成為外在「溫文」,內載「俠」義的人生主角,並擁有更精彩的人生,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香港的新派武俠文學始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報章武俠小說連載,造成香港看武俠小說、武俠劇、武俠漫畫的人特多,書展特設「筆生武藝-香港的武俠文學」展覽,介紹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俠文學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龍、倪匡、溫瑞安、黃易、喬靖夫及鄭丰,同時展出多件見證香港武俠文學發展的展品,包括名家的真跡手稿、初版小說、改篇自武俠文學的漫畫、電影作品等。參觀人士有機會欣賞到武俠文學泰斗金庸的手稿、小說,以及由金庸親題,以其十四部經典作品首字串連而成的對聯等多件珍貴展品。還有多場以武俠文學為主題的講座,包括由新武俠四大宗師之一溫瑞安主講的「此情可待成追擊-我們早已『復仇者聯盟』」,與讀者分享超新派武俠的起步與發展;新世代武俠文學家喬靖夫和鄭丰亦會主持講座,書迷若能全程參與,收穫亦不錯。 

為期七天的書展最好現象是噱頭式的嫩模寫真風氣收斂了,回到正軌,場內有超過三百六十場文化活動,讓參觀人士在選購心愛讀物的同時亦可拓闊文化接觸面。「名作家講座系列」請來華文文壇具影響力的作家來港分享創作心得。擅寫紀實文學家葉永烈、小說家邱華棟、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的成英姝、還有「二零一六國際安徒生獎」得主曹文軒、曾獲春申原創文學獎的金仁順和台灣的龍應台教授都有讀者見面會;本地文化歷史生活講座有知名人士、作家蔡瀾、粵劇名伶阮兆輝、國際珠寶藝術家陳世英、名設計師靳埭強、設計師「B.Duck之父」許夏林、旅遊作家項明生、藝人兼通識老師林溥來、朱慧敏與小朋友分享益智故事。十優港姐麥明詩母親和歌星陳美齡則分享教養孩子心得。

今年文藝廊呈獻「『絲綢之路』文化行︰陝西與印度」展覽,將展出多件珍貴文化展品,包括陝西的西周青銅器、秦磚、漢瓦、盛唐三彩、絲路錢幣,以及印度的書畫、民族服飾、沉香、茶葉、擺設等,展現當地文化風情。文藝廊的小舞台亦會有陝西和印度的民族表演,令書展內涵變得更豐富,不會沉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