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不打擾」意識的缺失

2016-07-25

狸美美

上周,小狸去位於全中國最頂級城市的最頂級街上的最頂級文化場所-北京長安街上的國家大劇院看越劇《屈原》,然而拜斜前方的觀眾小姐所賜,整整一個晚上,小狸被迫換了一個戲碼-《屈原》一句沒聽進去,倒是看了一齣完整的現代浮世繪。

小姐的風俗劇開始於第一幕中段時:她老人家遲到了。雖然國家大劇院有心使用國外的正規觀戲禮儀,比如一旦遲到就要等中場休息才能進,但架不住國情-一群遲到的各色人等在場外大聲抗議,所以只好妥協。於是,看茈膩矽陵氶A小姐施施然扭進來,不提速、不「縉C」、不歉意,大剌剌東張西望,大剌剌成個剪影晃來晃去。

終於坐下,都沒有看一眼舞台,第一件事,拿出手機,給戲票拍照;第二件事,舉起手機,給演員拍照。至此,小狸眼前已經預先浮現出她即將要做的第三件事:發微信朋友圈。果不其然,預感準確,第三件事,點開微信發朋友圈,噢,竟然沒網!

國家大劇院的劇場內是屏蔽網絡的。

在小姐舉機照相的時候,工作人員曾一度在後排用紅外線筆聚焦她的手機,以提示她不可拍照,但無效,工作人員只好擠過來直接提示。

這第一波動作和事件一個接一個,作為她的近鄰,小狸無法不被一次次地轉移注意力,尤其是工作人員提醒時,還「誠邀」小狸做了「傳聲筒」。待這一波過去時,第一幕已然結束了。

沒有網絡、不能拍照、她也已經坐下了,小狸本以為這回可以踏實看戲了,然而「圖樣圖森破」。這位小姐,就在漆黑的戲院中,再次打開她的iPhone 6 Plus大屏手機,開始P照片......

國家大劇院是現代劇場,聲光電一體,舞台燈光很講究,越劇《屈原》在舞台設計上偏向話劇,屈原又經常有內心獨白戲,換句話說,全場經常處於漆黑中,台上一束追光營造藝術效果。而在這本來很美妙的黑暗效果中,小狸眼角左下方的餘光處,卻總有一塊Plus亮屏,發出刺眼的強光,讓人不斷地跳戲、跳戲,還是跳戲。

而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這個情況整整持續了七幕-是的,這位小姐沒看一眼舞台,P了整整一齣戲的照片。 (未完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