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寶珠阿嗲共演《牡丹亭驚夢》

2016-07-26
■為演出,寶珠姐和阿嗲完全投入。 作者提供■為演出,寶珠姐和阿嗲完全投入。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多年來阿刨龍劍笙、阿嗲梅雪詩是舞台上完美的一對,但最近新一代「才子佳人」誕生,換上了寶珠和阿嗲,備受歡迎,其實她們都是任姐仙姐的同門師姐妹。寶珠姐最難忘當年拜任姐任劍輝為師,戰戰兢兢頭耷耷地沒有送上任何禮物,只奉上一杯熱茶,之後便沒有上堂。因為她的童星年代沒有太多戲拍,任姐卻很忙,當任姐較清閒,她又很忙碌,笑言沒有阿嗲的幸福,可以跟隨師父身邊吸收學習!

寶珠姐談起兩位師傅一嚴一寬,任姐笑容特別親切,後期最喜歡躺在梳化上問各人生活情況:「點呀?食鰶漸憫r?」而仙姐在客廳,同學們便會躲到廚房,好搞笑。阿嗲後悔沒告知任姐,自己是她的瘋狂戲迷才報考雛鳳鳴劇團,也羨慕阿刨常常與任姐密談,不過也想通十隻手指有長短,不會吃醋。最難忘當年任姐離世之日,中午探病後仍要上舞台,心情極亂藉劇情喊,演到開心時也要收拾心情,因師傅教導台上要忘我,完場後趕及見最後一面!

寶珠姐七四年息影在美國結婚,七五年生孩子,非常享受小家庭,做普通家庭主婦的樂趣。燒飯帶孩子無人認出,非常開心!八二年離婚,九九年復出,首先演出一百場舞台劇《劍說浮生》先聲奪人!寶珠姐果然是寶珠姐!大家都愛她關心她離婚三十多年,可有遇上第二春?她立即很大反應:「不用了,我不要第二春呀!我現在什麼年歲呀?一個人好舒服,隨緣啦!我追求一個平淡的人生,因為多姿多彩太煩太累,平淡是福!其實我等荋禤],天經說有孩子之後,要我全權幫忙照顧,我一早應承了,我應該是一個好投入的xx,不會縱容,有一個孫便足夠,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是個女的!」談到兒子楊天經有壓力,寶珠媽媽坦言:「我非常明白,知道他有少少介意,但我真的幫不到他,因為我自小都怕向人家拿人情,希望他自己努力打出名堂。」

八月這對才子佳人再度響鑼演出《牡丹亭驚夢》,回想年前開始綵排,寶珠姐直言有壓力,因之前從未想過有機會擔任男主角,也只在新光戲院觀賞過一次。於是排練之時開茠刨的錄影帶來學習走步,阿嗲力讚寶珠姐非常勤力,早已不用看曲譜了。阿嗲毫不諱言很多時排戲,都會被仙姐「教」到喊,寶珠姐試過嗎?她說有,是幾年前的事,已經忘記了!今次可會請龍劍笙回來觀賞演出?阿嗲說:「我們這班雛鳳同學就是有個毛病,平日總不會有一個電話,但見面時又會非常親切。我當然希望阿刨回來,但我知道她很忙!」數十年來梅雪詩為求以最完美的形象亮相,不斷收集不同的秘方。近年她發現了一個八天減八磅的純吃雞減肥餐單,據說非常有效:第一、二日吃雞和蘋果,三、四日吃雞和芝士,五、六日吃雞和菜,七、八日吃雞和蘋果,有了這餐單她誓死也不再吃那些停藥會更肥的減肥藥,她領教過了!為演出,寶珠姐和阿嗲完全投入,正正因為她們的一百分認真,這對新拍檔很快令戲迷受落,當然再加上仙姐的嚴謹要求,粵劇舞台上才有這樣高質素高水平的製作,所以有云成功不只付出與擁有,有承擔才是最高成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