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憂經濟收縮 加元未止跌

2016-07-26

馮強

美元兌加元上周初在1.2930獲得較大支後走勢逐漸偏強,重上1.30水平,上周五升幅曾擴大至1.3185兩個月高位,本周早段大部分時間窄幅活動於1.3120至1.3170水平之間,繼續保持上周升幅。

加拿大統計局上周五公佈5月份零售銷售值按月上升0.2%,較4月份0.9%升幅放緩,雖然5月份零售銷售值攀升至443億加元紀錄新高,不過數據未對加元構成太大支持,主要是同日公佈的加拿大6月份通脹年率表現溫和,再加上紐約期油上周走勢偏弱,近日更回落至每桶43美元水平兩個多月來低位,不利加元短期表現。

另一方面,加拿大央行本月上調第3季經濟增長評估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二亦調升加拿大明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1%,高於早前的1.9%,但加拿大產油大省Alberta在5月份發生的火災拖累產油量下降,不排除加拿大統計局本周五公佈的5月份經濟增長有機會呈現收縮,遜於4月份表現,投資者在該數據公佈前抱有戒心,繼續限制加元反彈幅度。此外,美國6月份經濟數據轉趨強勁,美國聯儲局本周三晚會議後公佈的聲明立場可能較前強硬,帶動美元兌加元進一步上升。預料美元兌加元將反覆走高至1.3280水平。

金價回試1300美元

上周五紐約8月期金收報1,323.40美元,較上日下跌7.60美元。現貨金價上周尾段連番受制1,333美元阻力後走勢偏弱,本周初曾回落至1,313美元水平。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布截至7月19日當周,對沖基金及基金經理持有的黃金淨長倉數量下跌2.6%至264,498張,連續兩周下跌,反映美國6月份經濟數據轉強,市場對聯儲局下半年加息預期升溫,增加金價下移壓力。預料現貨金價考驗1,300及於1,330美元之內上落。

金匯錦囊

加元:美元兌加元將反覆走高至1.328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料於1,300至1,330美元上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