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六成券商遭降級 釋放何種信號?

2016-07-25

宋清輝

當券商在2015年上半年賺了個盆滿缽溢之後,當有券商相關工作人員的入賬短信被曬出來的時候,他們可能沒有想到監管部門對他們潑了一盆冷水。

十年來整體最差評級,中國證監會此次出台的分類評級結果可以用「嚴苛」一詞來表述,在證監會監管本已趨嚴的背景下,現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對監管更為重視。在評級沒有趨嚴的情況下,近幾年的證監會評級中一直沒有券商獲得AAA類評級,因此在監管趨嚴的背景下,AAA級券商繼續缺失在意料之中。這一年來,證監會出台了多個史上最嚴的文件或舉措,例如加強了對借殼上市的審批力度、對非法場外配資的打擊力度、對定增的審核力度、對IPO造假的零容忍等等,嚴格的把關自然會拉低券商整體評級結果。從包括對一系列違規操作處罰、對IPO財務造假公司的零容忍以及此次券商評級的情況來看,自然不會對券商的評分手下留情,以此讓券商得到深刻的教訓。當然,由於證監會並沒有公佈各家公司的具體扣分項和加分項,我們也無法了解到大部分券商評級下調的具體原因。但從整體而言,六成券商分類評級下調會讓更多公司為了重新獲得較高的評級,會將質量擺在首要位置上,畢竟評級越高才能在市場上獲得更多的競爭優勢。

因此,證監會此次分類評級,有助於券商行業的健康發展、能夠促進行業的良性競爭,從而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但想要扭轉十年最差整體評級,對券商而言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券商在評級都受到壓制的情況下,要做的事情包括拓展新思路,發展高質量客戶、上下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佈局國企改革及軍工板塊

以控風險為近期主旨的金融監管,短期內影響資金入市規模。上周(7月18日至22日)A股出現回調,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一周下跌1.36%;深證成指下跌1.05%;創業板指下跌0.61%。但長期來看,強監管有助於股市的健康發展。接下來七月底的北戴河會議將近,國企改革領域動作頻頻,配置價值顯著,投資者可以重點留意下半年有較強走勢的國企改革、軍工等板塊,提前佈局。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本欄逢週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