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斬死自閉症子 抑鬱父認誤殺

2016-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六旬父親為照顧有自閉及過度活躍症的15歲長子,壓力爆煲致患嚴重抑鬱,聲稱因不忍長子留在人世,前年6月趁長子睡夢中狂斬百刀將其殺死,並留書妻子表示自己會帶茠齯l離開,他走後全家都會安寧,之後自刎再報警。父親本被控一項謀殺罪,他昨在高院承認誤殺獲控方接納。法官將案押後至下月11日,等候索取背景、心理及精神報告判刑。

現年61歲的被告蔡善鴻原被控一項謀殺罪,指他於2014年6月27日在元朗謀殺兒子蔡安裕。他否認控罪,控方准他承認誤殺,獲法官接納。被告昨認罪後一邊聽荓惜餕狙衒﹞@邊拭淚。

兩份精神科報告指被告因照顧兒子壓力大而患上嚴重抑鬱症,引致他情緒低落,常有負面想法和重複自殺的念頭,還柙期間情況已得到改善。

控方案情指,被告與45歲妻子、15歲死者蔡安裕和現年12歲幼子居於元朗,被告妻子為一名保險經紀,月入5萬元。被告曾任鏟車工人,但案發前兩個月因合約完結,被告全職照顧有病的死者。死者3歲時被診斷患有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和嚴重言語障礙,在特殊學校就讀。

案發前年6月26日,被告妻子因事返深圳,當日下午死者在特殊學校與同學打架,並發脾氣打教師手和胸,校方通知被告到學校接回兒子。

當晚10時,被告報警稱殺死了兒子,警方到場發現飯廳有兩把刀,被告在睡房內滿身鮮血坐於長子身旁,長子則躺在床上。

死者全身百傷口

頸有兩處刀傷輕微滲血的被告當時向警員表示:「阿Sir,我殺髐H,我用兩把刀插死鱄茈J,我寫鷟艣鞢C」法醫證實死者全身有100處傷口,大部分屬割傷,集中頸、胸,死因是頸及胸的刺傷。

案發前考慮數天

被告在警誡下指,自己案發前一天已寫好遺書。案發當日趁兒子睡荇伬漸用刀插其頸,兒子反抗,被告遂用另一把刀插死兒子,之後自刎。被告稱案發前考慮了4天至5天,認為照顧兒子是負擔,加上自己年老,長遠不能照顧兒子,擔心自己早過兒子死去,會無人照顧兒子。

辯方求情時呈上720封求情信,包括1封來自立法會議員張超雄、715封來自患有精神病兒童的父母、21封來自死者學校的老師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