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網約車市場發展回顧

2016-07-29

1、2014年,以易道為代表的平台企業開始涉足網約車業務。

2、2015年伊始,瀋陽、南京、濟南、長春、成都等多個城市連續出現出租車針對網約車平台的罷運事件。

3、迫於壓力,2015年起,不少地方交管部門出台網約車禁令,明確私家車參與專車運營屬於違法。

4、打破出租車壟斷、網約車身份合法化成為2015年「兩會」熱點話題之一,包括全國工商聯、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等提案都涉及於此。

5、2015年10月10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仍未明確運行私家車參與網約車運營,並要求進行數量及價格管制。一個月徵求意見期內,交通運輸部共收到社會公眾反饋意見6,457件。

6、社會各界展開網約車監管大討論:逾10名業內專家聯名發文指出網約車徵求意見稿存在重大缺陷,暫不宜出台;周其仁、張維迎等經濟學家呼籲讓網約車「再飛一會」。

7、2016年「兩會」期間,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專門召開關於「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專場記者會,回應網約車監管問題。

8、政策監管空窗期,網約車司機與乘客衝突等問題時常見諸報端。如2016年5月,媒體曾報道深圳一名24歲的女教師在搭乘網約車(滴滴順風車)返回學校路上,遭司機殘忍殺害。

9、2016年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工信部等7部門正式對外發佈《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

記者 馬琳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