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英漢大詞典》主編陸谷孫病逝

2016-07-29
■陸谷孫生前照片。 網上圖片■陸谷孫生前照片。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著名教育家、翻譯家,《英漢大詞典》主編、復旦大學傑出教授陸谷孫先生於28日13時39分在上海新華醫院病逝,享年77歲。

畢生編撰 享年77歲

據中新社報道,陸谷孫1940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余姚。中學六年學俄語,1957年考上了復旦大學外文系,從零基礎開始學英語。1965年碩士畢業,被留校分配在外文系。他一生從事英美語言文學的教學、研究和翻譯工作,專於英漢詞典編撰和莎士比亞研究。

1970年陸谷孫參加《新英漢詞典》的編寫,是主要設計者和定稿人之一,這本詞典曾引起海外關注。1976年起,陸谷孫參加了《英漢大詞典》的籌備及編寫全過程,1986年受命擔任主編。此後,陸谷孫踐行了自己的諾言:集中精力,一不出國,二不另外搞書,三不在外固定兼課,而且不分白天、晚上、星期天或節假日,全身心加班加點地投入到繁重的審稿和改稿工作。

《英漢大詞典》於1991年兩卷出齊,成為中國獨立研編的、最大的英漢詞典,而且突破多年來雙語詞典編纂以外國某一部詞典為藍本的編譯套路,規模達詞條20萬,共5,000頁,近2,000萬字,暢銷數十萬套。

1999年,臨近花甲之年的陸谷孫帶領學生和其他同行一起開始《大中華漢英詞典》的編纂,該詞典去年才出版。

陸谷孫是於上周末突發腦梗入院,最後醫治無效逝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