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一場自下而上改革的勝利

2016-07-29

各界期待已久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官方最終給予網約車合法身份,讓各網約車平台長長舒了一口氣,更直言這是一次巨大的政策進步。

確實,網約車身份的合法化可以視作是一場自下而上的市場改革的勝利。由於極大衝擊了傳統出租車業務,各地出租車罷運事件一度頻發。為維護社會穩定,不少地方交通主管部門發出網約車禁令,明確私家車參與專車運營屬於違法。但是,網約車確實改變了城市打車難問題。在消費者的支持、學者的大聲呼籲下,官方也認為,不能因為動了部分人的奶酪,就扼殺掉新事物的發展。那麼,要如何平衡新舊業態?

在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討論下,最終出台的這份《暫行辦法》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國家級網約車法規,作出不少關鍵的修改和優化,包括允許私家車運營網約車服務、取消了數量和價格管制以及八年車輛報廢等規定,更符合網約車新業態。

有了新政的支持,網約車似乎前景更加光明。那麼,曾經讓政府頗為頭疼的傳統出租車要怎麼辦?也許我們都多慮了,在政策空窗期的這兩年,網約車與巡遊出租車似乎已經走上一種平衡,兩種業務各有特點,市場那麼大,不一定沒有生存空間。就算最終要淘汰誰,也不應該是一紙政府文件決定。正如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所言,網約車和巡遊車誰代替誰,應該由市場和消費者作出最後的選擇。 ■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