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最孤獨恆星最近鄰在1000光年外

2016-07-31

在銀河系遙遠一角,有一顆誕生僅100萬年的孤獨恆星「CX330」,它距最近的恆星形成區1,000光年,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形容為「可能是宇宙最孤獨恆星」。

美國太空總署錢德拉X射線天文望遠鏡於2009年首先發現CX330,當時後者只是一個位處銀河系隆起中心附近的輻射源,但它急速增長,有大量疑因爆發加熱的溫暖氣體圍繞。類似的恆星極為罕見,天文學家歷來只發現過10顆,且大多位處充滿氣體及星塵的恆星形成區域,CX330的發現,或揭示新恆星形成機制,為天文學家提供機會,了解不同情況下成長的新星。

CX330如此孤獨的原因成謎,研究人員指,較合理解釋是所有新星均在最初經歷此過程,只是以宇宙規模來說,此過程實在太短,難被發現。研究人員去年8月對CX330進行最近一次觀測,顯示它仍在爆發,在短短3年內的亮度增加了數百倍。有關CX330的研究報告,在最新一期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發表。 ■《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