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里奧軍警淪安保替工

2016-07-31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將於周五晚上(香港時間周六上午)揭幕,但近來歐洲恐怖襲擊不斷,巴西最近亦有10名宣稱效忠「伊斯蘭國」(ISIS)的人被捕,令里約奧運難以擺脫恐襲陰霾。屋漏兼逢夜雨,負責奧運會場保安的外判公司Artel宣佈無法聘請足夠人手,當局需派出警員及國民警衛隊員直接駐守場地,令本已面臨重大壓力的保安團隊百上加斤。

Artel本月初與司法部簽約,負責聘請3,400名警衛在奧運會場外執行安檢,合約總值1,730萬雷亞爾(約4,131萬港元)。由於Artel欠缺從事保安工作經驗,當局宣佈簽約時已引起不少質疑,到近日Artel更表示由於資金不足,暫時只聘得500人。司法部長莫賴斯批評Artel未能履行合約,做法不負責任,將向對方追討賠償,並宣佈派出3,000名國民警衛隊員、現職及退休警員把守會場,確保賽事順利舉行。

士兵駐機場 護衛艦巡海灘

當局計劃在奧運期間動員8.5萬人維持治安,人數是2012年倫敦奧運的兩倍。里約機場近日已有士兵駐守,保護抵達當地的各國選手代表團,海軍亦派出護衛艦在將會舉行多項賽事的科帕卡巴納海灘一帶巡邏。莫賴斯指當局增派人手把守奧運場館,不會影響原定保安部署,又指現時保安重點是避免犯罪分子向遊客下手。

FBI前探員:低估獨狼威脅

代總統特默表示,有信心阻止針對奧運的襲擊,但坦言獨自犯案的兇徒防不勝防,「難保有些瘋狂的人幹出什麼蠢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探員福特擔心,巴西當局可能低估「獨狼」及自殺式兇徒的威脅。

奧運保安公司「走數」早有先例,4年前英國倫敦奧運開幕前兩周,負責保安的G4S突然表示無法提供足夠人手,英國政府需緊急調派3,500名士兵維持場地安全。由於巴西治安遠較英國差,保安問題亦更令人憂慮,《華爾街日報》批評巴西政府在奧運揭幕前約一個月才委託保安公司招聘人手,準備時間明顯不足,加上預算過低導致難以招聘足夠人手。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

《每日郵報》/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