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搶咪霸^ 選舉簡介被中止

2016-08-03
■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梁天琦向選管會主席馮驊爆粗舉中指。 莫雪芝  攝■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梁天琦向選管會主席馮驊爆粗舉中指。 莫雪芝 攝

梁天琦爆粗豎中指 選管會強烈譴責暴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鄭治祖)選舉管理委會昨晚就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舉行簡介會。在選管會主席馮驊向候選人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事項期間,溫和反對派部分候選人抗議「政治篩選」,並拉隊離場;昨日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梁天琦發難,粗暴地向馮驊舉起不文中指;而部分激進反對派更衝上台「搶咪」、「掟洁v、「坐上^」,嚇得現場有人尖叫,場面混亂。馮驊在警方護送下離場,簡介會被迫中止。其後的防止賄選環節被迫腰斬,直接進入候選人號碼抽籤環節。有示威者被警方帶走。

選管會其後發新聞稿表示,簡介會期間,有人擾亂秩序、大聲叫嚷、衝上講台搗亂,嚴重影響會場秩序,令簡介會中斷,最終簡介會需提早完結,以便選舉主任可就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進行抽籤。選管會對該些人的暴力行為表示極度遺憾,同時予以強烈譴責。

選管會重申,簡介會的目的是向候選人介紹選舉活動指引內的重要環節,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選管會向來尊重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參加簡介會的人士必須遵守簡介會的場地規則,不能騷擾其他在場人士和妨礙簡介會的進行。

羅冠聰試衝失敗 吳文遠乘虛得手

原定昨晚7時舉行的簡介會,因場外不少激進反對派中人多次試圖衝入會場,令不少候選人或其代表幾經辛苦才成功進入會場,因而延遲約20分鐘才開始(見另稿)。簡介會甫開始,梁家傑、單仲偕、范國威及司馬文等抗議當局「政治篩選」,拉隊離場。不久後,梁天琦更指明叫馮驊「食屎」、「收皮」,又爆粗稱「×你老母」並舉起不文中指,然後離場。

其後,簡介會多次被迫暫停。

在馮驊簡介選舉法例和活動指引後,「香港眾志」羅冠聰及「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等率先試圖衝上台,但被保安阻止,其後社民連吳文遠、黃浩銘及「人民力量」譚得志等隨即乘虛而入,衝上主席台及大叫,批評選管會的確認書安排,以及選舉主任裁定部分參選人提名無效,是「政治篩選」,更扔走^上的文件,及「搶咪」抗議。

吳文遠更將咪丟向馮驊,譚得志則坐在^上。

藍帽子進場增援 復會後直接抽籤

在場外戒備的大批藍帽子警員隨即進入會場增援,並帶走部分示威者,包括劉小麗及黃浩銘等。其餘示威者繼續在台下高呼「禁止陳浩天、梁天琦、中出羊子參選可恥」等口號,現場一片混亂,簡介會被迫暫停。

選管會主持人其間多次要求在場人士保持冷靜不果,最終決定宣佈中止簡介會。馮驊在警方護送下離開會場,原定由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鍾麗端解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由香港郵政總經理李振華解釋免費郵遞選舉廣告安排及答問環節均被迫取消,直接進入候選人號碼抽籤環節。

鄭錦滿李偲嫣口角 手指指幾貼面

其間,場內也有不同陣營者互相指罵,「熱血公民」鄭錦滿便與「正義聯盟」李偲嫣爆發口角,兩人互相「手指指」,臉部更曾貼近至僅差數寸,雙方一副「戰鬥格」。在場人士起哄,大叫「咀佢」。其後一眾反對派中人相繼離去,尚幸暴力場面未有升級。

昨日裁定「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及「保守黨」賴綺雯提名無效的新界東地方選區選舉主任何麗嫦,為候選人進行名單編號抽籤時,亦一度被民主黨林卓廷及其他在場者不斷指罵及高呼「可恥」。有關人等隨後被數名保安員驅逐離開,抽籤程序最終順利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