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箭」「土盟」文宣圖暗播「獨」

2016-08-03
■「中箭」收到選舉事務處通知,表示其文宣內容或違基本法,需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才決定會否批准。 網上圖片■「中箭」收到選舉事務處通知,表示其文宣內容或違基本法,需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才決定會否批准。 網上圖片

含「民主自決」等違法內容 選舉處徵詢律政司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暗煽「港獨」、推動所謂「自決」的「香港眾志」(中箭),雖然因未有明言播「獨」而取得參選資格,但他們的「狐狸尾巴」卻早已露出來。「香港眾志」主席、港島區候選人羅冠聰及「土地正義聯盟」新界西候選人朱凱Y分別向選舉事務處提交了包含「自主未來 」、「民主自決」內容的傳單,企圖透過選舉郵件「入屋」播「獨」。選舉事務處認為,他們文件內容或有問題,現正在徵詢律政司意見,稍後裁定是否符合規格。有法律界人士認為,當局絕對有權依法禁止郵遞此等偽裝「自決」實為宣傳「港獨」及暴力抗爭的所謂競選刊物,做法非常恰當(見另稿)。

「香港眾志」(中箭)上月底將入屋郵遞的稿件呈交選管會,包括完整版本及簡要版本,但日前收到選舉事務處的通知,表示兩個版本的內容可能有違香港基本法,需要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才決定會否批准。

符號代替敏感字圖蒙混過關

據悉,郵遞信件完整版有「民間公投」、「中國經濟壓力下難以自主」、「自主未來 」等字眼。至於另一簡要版本,「香港眾志」把敏感字眼以「星星月亮太陽」符號代替,再附上「沒有審查版本」的網址連結,試圖蒙混過關。

羅冠聰反屈「濫用行政程序」

羅冠聰在接受傳媒查詢時聲稱,候選人須於最遲8月12日將印好的單張交予郵政署投寄,倘選管會遲遲不覆,難以趕及付印,將未能在投票日(9月4日)前將傳單派到所有選民手中。

他聲言,選管會「濫用行政程序」,阻撓候選人享有公平參與選舉權利,質疑有特區政府高層向公務員施壓。

同樣主張所謂「自決」的朱凱Y於上周二向郵政署遞交傳單樣辦,也得知郵政署已將兩段含有「民主自決」段落內容轉交選管會,選舉事務處正徵詢律政司意見。

朱凱Y稱考慮刪除相關字眼

朱凱Y聲稱,已預料有類似情G發生,「民主自決」是其選舉口號,故此選舉通函也有相關字眼,如通函不獲批,會考慮刪除相關字眼,但質疑特區政府以「程序殺人」,憂慮無法將傳單郵遞給所有選民,他會加上「單張曾被審查」句子,令選民知道當局的處理手法。

郵政署日前指,現有17位候選人名單的選舉通函未完成審批處理,香港郵政會檢視樣本內容是否符合法例要求,並諮詢選舉事務處,處方依法律意見或會不接納選舉通函的內容。

律政司也回覆指,會按選舉事務處的要求和在適當情況下給予恰當的法律意見。

香港島參選名單還包括:張國鈞、郭偉強、葉劉淑儀、鄭錦滿、許智腄B黃梓謙、司馬文、王維基、陳淑莊、沈志超、劉嘉鴻、何秀蘭、詹培忠及徐子見。

已報名參加新界西直選的還有:梁志祥、陳絔g、麥美娟、田北辰、周永勤、尹兆堅、李卓人、郭家麒、馮檢基、黃潤達、黃浩銘、鄭松泰、黃俊傑、高志輝、何君堯、呂智恆、鄺官穩、湯詠芝及張慧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