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吳靄儀爭認「獨祖」 訟黨慣三邊落注

2016-08-10
■吳靄儀稱,她30年前已經「公開談論『香港獨立』為香港人須面對的選擇」。 資料圖片■吳靄儀稱,她30年前已經「公開談論『香港獨立』為香港人須面對的選擇」。 資料圖片

候選人回應未夾口供 立場飄忽未拒「獨」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爆響口」的隊友?公民黨元老吳靄儀近日在報章撰文,指自己30年前已經「公開談論『香港獨立』為香港人須面對的選擇」,又贊同「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對「革命」的取態,令人關注立場飄忽的公民黨是否包藏「獨」心。本報記者就此事去問其黨友,眾人發揮早前在立法會中「三邊落注」的本色:有人稱「港獨」主張非吳獨有,反問有何出奇;有人稱相信吳文是維護「一國兩制」;有人則說「不清楚」;有人乾脆不回應。有政界人士批評,公民黨最近提「自決」,本質有「港獨」 傾向。 ■記者 甘瑜

吳靄儀前日在《明報》專欄撰文,以《猛火煮蛙》為題,文章開首就稱自己30年前已經「公開談論『香港獨立』為香港人須面對的選擇」,但《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既成事實」,他們就努力堅持香港的原則與制度。至於近期的「港獨」主張,吳靄儀則聲言「這場扎掙,不可能不流血」,但又稱「鮮血必然會是白流」。

她又贊同陳浩天對「革命」的取態,即因為未有足夠群眾基礎,所以暫不革命,她稱︰「這是十分正確的決定。」

言論一出,不少媒體轉載,更令人關注忽然主張「本土自決」的公民黨,到底是否包藏「獨」心?本報記者就此問題致電競逐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公民黨候選人,但最終竟得出不同答案。

郭家麒:人人都有發言權利

參選新界西的郭家麒被問及是否知道吳靄儀有此觀點時直認︰「『港獨』主張唔係吳靄儀獨有,好多人都有,有咩咁出奇?」他稱自己不支持「港獨」,但認為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利,自己也不會去評論陳浩天的決定。

他續稱,「港獨」累積成勢力是「現實」,沒有什麼好擔憂,而「港獨」問題要交由特區政府處理,因為政府「權大勢大」,須問政府為何令到年輕人不信任政府。

郭榮鏗:吳維護「一國兩制」

參選法律界功能界的郭榮鏗答案則截然不同。他稱,吳靄儀的文章主旨是「要保護香港人生活方式不變」,她「明顯接受『一國兩制』」,而寫這篇文章相信也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被問及陳浩天「暫不革命」的決定是否「十分正確」時,他說︰「梗係啦,革咩命M家?」當記者追問是否將來就「可革命」時,他則說︰「將來呢灠眾]性黻暋D我唔會答。」

楊岳橋:播「獨」如登陸火星

參選新界東的楊岳橋則說,自己也是最近看舊文章才知道吳靄儀的觀點,並稱她以前都不談有關議題。他認為,吳靄儀30年前已否定了「港獨」,對「一國兩制」是「懷疑中都有希望」,「唔代表吳靄儀支持『港獨』。」

楊岳橋又乘勢進一步抨擊「港獨」等「激烈政治主張」,並稱自己一直對此「抱有最大問號」。

他強調,自己從來不覺得要革命,也不認同「港獨」,「佢]主張『港獨』、主張激烈麍F治主張,就好似一個人主張要登陸火星,佢覺得M家唔係時候要登陸火星、佢冇足夠能力,佢自己去評估啦。因為我從來唔主張要登陸火星。」

至於如何區分「本土自決」和「港獨」,他稱這是一個「偽命題」,又指自己認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說法,要解決「港獨」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一國兩制」,「其實M家講緊鴷u係17%麰輕鉹H,如果鶩茈謗晛Y正確儭隉C」

他又將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稱對方須為「港獨」問題負責並作出解決。

參選九龍東的譚文豪稱,自己第一次聽吳靄儀這個說法。參選「超級區議會」界別的陳琬琛則說,不方便答是否知道吳靄儀早於30年前已講「港獨」的問題。

兩人均稱看完文章再作回覆,但至截稿前再無補充。

本報記者亦致電參選香港島的陳淑莊和九龍西的毛孟靜,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