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程永華:中國船巡釣島理所當然

2016-08-10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昨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右)提出「抗議」,遭中國大使嚴詞駁斥。 法新社■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昨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右)提出「抗議」,遭中國大使嚴詞駁斥。 法新社

日方三度無理「抗議」 駐日大使嚴詞駁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自上周五起,中國海警船持續5日進入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引來日方三度無理「強烈抗議」,中日關係再度劍拔弩張。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但隨即遭中國大使嚴詞駁斥。程永華強調,中國船隻在釣魚島附近活動是理所當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亦向本報指出,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海警船在有關海域進行正常的巡航執法是中方固有權利。

據日媒及鳳凰衛視等報道,岸田文雄昨日在外務省緊急召見了程永華,中國海警船連日來反覆駛入釣魚島附近12海里的「日本領海」表示「抗議」。日方宣稱,中國公務船自上周五起同漁船一起進入釣魚島12海里,之後公務船數量有增無減,日方再三「抗議」但事態沒有改觀,因此決定由外相「抗議」。

促按雙方四點共識管控

日本共同社稱,岸田文雄向程永華表達,圍繞日中關係的局勢正明顯惡化。岸田強調,決不能容許單方面加劇緊張的行為,要求盡早駛走船隻。日媒稱,此前,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已兩度向程永華表達「強烈抗議」。

日本外相昨日的所謂「抗議」,當場遭到程永華嚴詞反駁。這位中國駐日大使向日方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的相關船舶在相關海域開展活動理所當然,日方不應該說三道四。他敦促,中日雙方應按照2014年11月達成的四點共識,管控目前事態,不要讓事態進一步擴大和複雜化。

日本媒體指,對於日本海保巡邏船的警告,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的中國船隻回應說,這是在中國管轄海域例行巡航。日方稱,中國海警船上搭載了類似機關炮的裝置。

程永華在日方所謂「抗議」結束後向媒體表示,由於漁船增加,中方船隻在現場是為指導漁船並不讓事態複雜化;就日方指,中方公務船搭載了武器,他也指出,海上保安廳的船隻也搭載了同樣的設備。

中方:擁無可爭辯主權

針對日本抗議中國船隻巡航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昨日向本報指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上述島嶼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海警船在有關海域進行正常的巡航執法是中方固有權利。

中國外交部呼籲,中日雙方應按照兩國高層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善管控有關海域的事態,避免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為東海的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努力。

《朝日新聞》評論說,日本擔憂中國為了獲得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權,可能正以「公務船+漁船」的打包形式,將出入釣魚島海域變得常態化。日本政府有關人士向媒體透露,目前大約有400艘漁船在釣魚島周邊海域作業。據稱,目前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有12艘,現在正從全國調配巡邏艇緊急趕往釣魚島。

近日,中國在東海、南海幾乎同時出手,派出艦機巡航,有輿論分析認為,中國這麼幹,將會讓日本、菲律賓等國家明白,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即使個別國家在東海、南海同時生事端,中國不僅不怕,還有絕對可靠、強大的實力讓惹是生非者付出代價,中國有實力和信心拿回自己的權益,也有能力主動出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