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特稿:唱遍世界多地 廣受華人好評

2016-08-12
■主辦單位宣佈,《孫中山》交響組歌將於下月16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首演。 邵萬寬  攝■主辦單位宣佈,《孫中山》交響組歌將於下月16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首演。 邵萬寬 攝

「小小翠亨村,走出一個人;走出一個人,點亮一片天......」《孫中山》交響組歌以《翠亨村》為首篇,緊接《敢為天下先》、《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博愛》、《天下為公》、《中山路》、《中山魂》和《世界潮流》等篇章,以獨唱、領唱、混聲合唱、男聲合唱、女聲合唱、童聲合唱等演唱形式,演繹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博愛、天下為公、世界潮流」等重大思想和歷史貢獻,聲情並茂,雅俗共賞,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孫中山》交響組歌在港首演陣容強大,包括了國家一級指揮、上海歌劇院院長、上海交響樂團常任指揮張國勇,曾獲多項國際聲樂大賽的旅奧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張學樑,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等。

《孫中山》交響組歌是2011年廣東省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重點文化項目,由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主創並兼任總編導、總撰稿,由作曲家劉長安、杜鳴、姚峰、姚曉強、桑雨等廣東省內一流的作曲家共同譜曲。

曾譯成英語日文版本

此作品曾譯成英語、日文在美國、日本等國家交流演出。北京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馬來西亞檳州交響樂團,以及著名歌唱家莫華倫、么紅、唐彪、崔崢嶸、楊岩、吳哲銘、劉穎、常安、劉罡等著名歌唱藝術家都曾參與表演。

目前,作品已在北京、廣州、中山、馬來西亞、珠海等地演出,受到兩岸同胞以及海內外華僑華人的廣泛好評。 ■記者 邵萬寬、李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