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唔知失明點用手機 關永業復康論壇丟架

2016-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所謂「面係人]畀,架就自己丟」,參選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就將這句說話發揮到極致,他昨日出席一場針對復康及殘疾人士政策的論壇時,提到不知視障人士如何使用智能手機,「我摸熒光幕係摸唔到咩內容」,指科技進步令視障人士被隔離云云,卻被台下的失明人士團體代表指正,不少團體已經有教導視障人士如何使用智能電話,對關永業表示「失望」,同時也反映了公眾教育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香港復康聯盟、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復康會昨日合辦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論壇,讓候選人專注討論傷殘及復康人士的政策,有超過100名人士參與。舉辦團體也向候選人提出了九大復康及殘疾政綱訴求,包括推動無障礙 / 通用設施、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改善醫療制度及服務、進行院舍長遠規劃、促進殘疾人士參與等等,出席的議員對於大部分的訴求都表示認同,並承諾會跟進。

李世榮籲推配額制締傷健共融

其中,民建聯周浩鼎團隊的沙田區議員李世榮表示,一直關注復康及殘疾人士問題。在就業問題上,他指團隊會全力推動立法就業配額制度,增加殘疾人士就業機會,立法以外也可提供誘因,讓私人機構增聘殘疾人士。在院舍方面,他建議政府撥出私人土地作慈善用途特別計劃,用以興建院舍,減少輪候時間。

他又指,過去政府在復康及殘疾政策經常「流於口號」,因此呼籲選民投票予周浩鼎團隊,讓他們進入議會,將口號貫徹落實,締造傷健共融。

所謂「機會係留畀有準備鴾H」,但同場的關永業就明顯準備不足「唔熟書」,他回應台下問到如何達至「傷健共融」的時候,指相較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社會對於傷殘人士接納得多了,但強調硬件設施也很重要,指自己「特別睇翵s竟有無失明人士手機」,現在的手機都是「摸一塊熒光幕,我摸熒光幕係摸唔到咩內容」,所以指科技進步卻令視障人士更難與社會接觸云云。

然而,關永業這一番言論,卻引來台下觀眾表示「失望」。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代表發言時指,坊間很多團體都在做公眾教育活動,例如該會就有到學校及僱主團體教導視障人士如何使用資訊科技,包括使用智能手機,對關永業「唔係好清楚有少少失望」,同時也反映了政府在公眾教育方面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