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解ICT人才荒 全盛倡中小學必修

2016-08-18
■楊全盛呼籲要設法彌補本港科技界人才荒。 網上圖片■楊全盛呼籲要設法彌補本港科技界人才荒。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鄭治祖)創新及科技是香港未來進一步發展的一個重點。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候選人楊全盛,昨日在其facebook上載其培育資訊科技人才的政綱。他建議特區政府採取長、短期政策,全面彌補本港科技界人才荒,為推動以創新科技產業為動力的新經濟模式儲備「能源」。他特別指出,香港信息和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業界多年來一直深受人才荒缺的問題所困擾。為此,他建議透過將編程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推出各項支援ICT人持續進修資助,來解決人才荒缺的問題。

楊全盛昨日在facebook中引用了媒體的報道;據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美國康奈爾大學等機構周一在瑞士日內瓦發表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瑞士蟬聯榜首,新加坡排第六,香港特區由去年第十一位跌至今年第十四位,中國內地今年就首次躋身25強。他質問:「今年跌,出年呢?再係咁停滯不前,仲要不進反退,我]鴾U一代點算?」

引胡瑗名言 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他在其fb專頁介紹了其育ICT人才的政綱。他先引用了北宋時代最著名的教育家胡瑗的名言,「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指現代社會的新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資源在於人才。

作為推動新經濟發展的ICT產業,多年來一直深受人才荒缺的問題所困擾。「香港要應付數碼經濟的飛速發展,提升社會整體的科技人才供應已是刻不容緩。」

他指出,香港必須有短期和長遠的發展策略,培養科技接班人,也要協助現有ICT人不斷吸收新技能以適應市場。因此,他將推動政府把編程列為中小學的必修課程,在加強未來ICT人才的供應的同時,也培養全民的科技素養、邏輯思維和解難能力,適應全球新經濟的競爭形勢。

冀政府加強對持續進修支援

楊全盛承諾,他在短期內會推動政府推出各項支援ICT人持續進修的資助:ICT行業有其特殊性,因為科技一日千里,ICT從業員都必須不斷吸收新知識和新技能,需要不少投資。作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動力,我認為政府應該加強對他們持續進修的支援,例如設立業界主導的重塑(Retooling)人才工作坊。同時,政府可以推出「重塑技術」(Retooling)資助,讓前線ICT人直接選擇適合自己的培訓課程,與時並進。

他最後引述日本思想家池田大作曾經說過,「培育人」就是「創造未來」,培育「新人」就相等於創造「新的世界希望」。「香港不乏有潛力的科技人才,政府與業界攜手創造合適土壤,必能為香港開拓一個美好的未來。」

資訊科技界另一候選人為「公共專業聯盟」的莫乃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