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健大夫」出針拔罐治「勞工病」

2016-08-22
■黃國健(中)走入社區,向居民介紹其勞工政綱。右二為陳婉嫻,右三為王國興。趙虹  攝■黃國健(中)走入社區,向居民介紹其勞工政綱。右二為陳婉嫻,右三為王國興。趙虹 攝

提「標時神針」「拔走對沖罐」等回應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勞資關係中,打工仔往往處於弱勢。競逐連任的工聯會現任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化身「國健大夫」,走入社區並舉行政綱發佈活動,期望醫治患有不同「勞工疾病」的打工仔。他提出「標時神針」、「拔走對沖罐」、「本土綱目」等,寓意要求立法訂定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確保本地工人就業等多個勞工訴求。黃國健期望市民關注工聯會在勞工政策上的倡議,好讓爭取勞工權益的聲音帶入立法會。

尋求連任的黃國健昨日聯同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以及競逐「超級區議會」的工聯會現任港島區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到秀茂坪h巡區宣傳,並在該屋h商場門外以街頭短劇形式,向居民介紹其勞工政綱。

郭宏興簡銘東周聯僑演街頭劇

短劇中,扮演「國健大夫」的黃國健裝扮成古代郎中,醫治患有不同「勞工疾病」的求診打工仔。首名「病人」、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因工時長,甚少有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令家庭關係欠佳。扮演「白領病人」的觀塘區議員簡銘東被遣散,強積金被無理對沖。扮演「建造業病人」的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病痛纏身,更擔憂輸入外勞影響生計。

黃國健即為該3名「患者」對症下藥,分別提出「標時神針」,要求立法訂定標準工時每周44小時,超時補水工半;提出「拔走對沖罐」,要求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對沖,以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安排;提出「本土綱目」及「防止工傷同貼」,堅決反對擴大輸入外勞,並改善高空工作職業安全。

嫻姐「千年良蔘」喻「有良心」

短劇最後出現一名最強勞工病人「病壞」,寓意本港打工仔長期缺乏保障、工時長、待遇差,已「病入膏肓」。黃國健找到可提供「千年良蔘」的陳婉嫻醫治該病人,寓意社會、政府及僱主對待勞工要「有良心」,負上社會責任。

黃國健強調,日後會「為打工仔多作體檢」,包括要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期望透過街頭劇,市民可更為關注工聯會在勞工政策上的倡議,好讓爭取勞工權益的聲音帶入立法會,呼籲市民下月4日投票支持他。

批派「港獨」傳單違憲

對於有組織圖謀在中學派發宣傳「港獨」傳單,黃國健回應指,學生心智未成熟,若在老師正面引導下討論「港獨」則可,強調派發「港獨」傳單違憲,不可能亦不可行。

他又指,教育局應與各業界持份者共同商討,一起訂立清晰可行的指示,好讓老師跟隨實行。

另外,為讓市民了解工聯會提出的退休保障制度綜合方案,黃國健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一款特意設計的宣傳單張,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他們,一起爭取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

該宣傳單張介紹在政府、企業,以及僱主與僱員承擔下,可令人人退休均有保障,長者、家庭主婦、長期病患者亦可獲保障,並可與強積金制度互相補足,為市民提供真正而完整的退休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