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雙城論壇非「異國城市」交流

2016-08-24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昨日在台北市登場,沙海林發表專題演說。 中央社■「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昨日在台北市登場,沙海林發表專題演說。 中央社

沙海林演講提「九二共識」 談兩岸城市交流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央社、中評社報道,「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昨日在台北開幕,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雙城論壇演講時提到「九二共識」,並表示過去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取得重大進展。他又在受訪時表示,兩岸城市交流的基礎,就是「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

據台媒報道,雙城論壇當日上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開幕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和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分別就「展現城市活力」發表演講。在演講尾聲,沙海林強調,過去8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重大進展,交流合作蓬勃發展,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

沙海林表示,他珍視上海和台北得來不易的交流成果,深知能達到這些交流成果,「有賴於雙方對兩岸關係及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的認識」。他說,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兩岸局勢如今出現不願看到的局面,但大陸推動和平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要全力為兩岸人民福祉多做好事。

沙海林還提到對於未來雙城論壇的期許稱,應該加強經貿交流合作、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青年交流合作,擴大參與,只要有利於推動兩市互利共贏的,都將竭盡全力去做。

在回應台媒提問時,沙海林表示,兩岸間的城市交流,一定要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明確城市交流是什麼性質的交流,「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這是非常重要的。

沙:遇抗議說明交流還不夠

沙海林說,柯文哲從去年就多次公開表示,「對『九二共識』的了解跟尊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有問題」等說法;他們也注意到,台北市處理上海跟台北城市關係,是以大陸小組的名義進行聯繫,這些都透露出台北市對城市交流性質的正確認識,他認為這就是雙方城市交流的基礎。

國際媒體則詢問沙海林對一直遭到抗議、質疑他是為統戰而來台的看法?沙海林說,這次來確實聽到一些反對的聲音,但聽到更多的是支持跟歡迎,相信台灣主流民意支持兩岸和平發展。

沙海林表示,遭到有些人反對,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個表示兩岸和平發展這條路不會一帆風順,肯定會遇到各種聲音,有些反對的人可能是不明真相、也有可能故意而為,沒什麼了不起。第二個則是,更說明交流的重要,表示交流還不夠,還要繼續努力。

上海台北簽3份合作備忘錄

會後有媒體問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沙海林發言提到「九二共識」的看法,柯文哲回應說,避開爭議,雙方不互相為難,暫時拋開爭執、善意交流。他表示,這次雙城論壇,自己是以務實態度,可以做的先做,把該做的做好,沒想太多。

開幕式上,兩座城市的代表還簽署了《台北馬拉松與上海馬拉松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電影節與上海國際電影節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文山區與上海市松江區交流合作備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