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城市交流未斷 解凍為時尚早

2016-08-24
■沙海林(後排左一)及柯文哲(後排左二)見證兩市相關負責人簽署《台北馬拉松與上海馬拉松交流合作備忘錄》等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中央社■沙海林(後排左一)及柯文哲(後排左二)見證兩市相關負責人簽署《台北馬拉松與上海馬拉松交流合作備忘錄》等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綜合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說,「『5.20』後兩岸來往幾乎凍結,總要有個解凍的地方」。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分析,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最終得以舉辦,並不等於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得到「解凍與突破」,「橋歸橋,路歸路」,兩碼事情。台北市作為一個地方城市,不能代表整個台灣,更代表不了民進黨及台灣當局。

在兩岸關係趨向「冷和平」和「冷僵局」,乃至可能趨向「冷對抗」的情況下,兩岸城市交流並未由此「斷流」,無疑是一個令人刮目相看「閃亮點」,顯現大陸當局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表現出極大的善意、誠意和耐心。 仇長根認為,此次上海與台北的「雙城論壇」,幾經商榷,最終成行,是雙方主事者「高度智慧」的結果。

下一步如何走還看蔡當局

雙城論壇順利舉辦令台北市維持了和上海之間的常態化交流,同時也為兩岸關係的處理留下「緩衝」。兩岸下一步如何走,還得看蔡當局。

沙海林是「5.20」後訪台層級最高的大陸官員,官至副部級。沙海林訪台及雙城論壇舉行,大陸展現了極大善意;而陸委會也肯定雙城論壇,認為兩岸城市良性互動,是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部分,會持續關注並加強聯繫及協助。應該說,兩岸都樂見雙城論壇如期舉行,且有不同的考量。

對大陸來說,繼續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既定目標;對蔡當局來說,「5.20」之後一直在謀求既不承認「九二共識」、又能維持交流現狀的局面。雙城論壇無疑是兩岸的機會之窗,令兩岸出現和解良機。只要把握機會,展現智慧,兩岸關係就能往解凍、突破的方向走。

當然,前景仍然難樂觀。首先,沒有跡象顯示蔡當局短期內會調整立場、接受「九二共識」;其次,「柯文哲模式」並不完全適用於蔡英文,這可從很多方面作說明。數月來大陸通過政治、經濟、外交等各種綜合手段,對蔡當局默默施壓,效果明顯,這場較量大陸已佔上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