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民進黨又做「入聯」夢

2016-08-24

島內政治團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近日拜會民進黨中央黨部,希望民進黨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表示,民進黨將與民間社團「相互合作、分進合擊」,推動「入聯」。消停了8年的「入聯」鬧劇,看來又要借屍還魂了。

民進黨半夜兩發稿更正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拜訪民進黨中央黨部後表示,協進會將在9月9日至19日到紐約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做宣傳工作,希望台外事部門、僑務部門和民進黨給予支持。他還說,懇請蔡英文今年正式以「總統」名義,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表達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成為「新會員國」的想法。

李俊毅隨後受訪表示,民進黨立場從過去到現在沒改變,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有更大能力做得比之前更好,希望與民間社團相互合作,分進合擊,讓「台灣主權」獲得國際肯定。

當天深夜,民進黨新聞部兩次發新聞稿澄清,表示李俊毅之言論僅是他個人的想法和判斷,不代表民進黨及當局團隊的立場。

當局表裡不一讓人疑慮

台當局的表態同樣給人以曖昧甚至表裡不一的疑慮。台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對外的說法是,當局「會持續參與,但不會推動『入聯』」。至於什麼叫做「持續參與」?他並未作出解釋。而據蔡明憲轉述,李大維對他說的是:「外交部門」當然會協請「友邦」在聯合國替台灣發聲,而當局有不方便講的、不方便做的,鼓勵協進會都說出來、做出來。

顯然,民進黨和台當局人士在面見「獨」派時,拿出的都是拍胸口承諾推動「入聯」的架勢;對外發表聲明時,又往安全方向縮緊口徑。這讓外界不能不質疑:究竟哪句是真心,哪句是假意?

兩岸關係只會雪上加霜

陳水扁時代,民進黨當局玩「入聯」玩到走火入魔。2007年,台灣人寄到海外的信都會被蓋上有「入聯」標語的郵戳;台「體委會」在25個縣市舉行了「入聯聖火」全台慢跑活動;就連台灣居民的水費單,都成了宣傳「入聯」免費廣告傳單。當時的島內媒體譏諷:「跟清朝鼓勵白蓮教以『扶清滅洋』號召徒眾、標榜能夠『神功護體、刀槍不入』一樣,極其荒謬可笑。」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表示,島內「台獨」團體鼓動「入聯」,必然會破產。奉勸民進黨不要趟渾水,尤其是在兩岸各方面交流趨冷的情況下,相關舉動只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絕對沒有任何好處。【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