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興盼建制增席 無拉便無剪

2016-08-26
■網台一連兩集訪問王國興,分享他每個反拉布噱頭背後的故事。■網台一連兩集訪問王國興,分享他每個反拉布噱頭背後的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拉布拖累香港民生經濟進程,令人深惡痛絕。工聯會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候選人王國興在過去一屆的立法會上,曾說過:「我將會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反拉布。」這一句令他街知巷聞。總是以輕鬆手法表達反拉布,但王國興在接受網媒訪問時就坦言自己實際上心情沉重,因為拉布嚴重窒礙本港經濟及民生發展。由於上屆立法會直選議席欠一席,建制派未能修改議事規則,要阻止反對派拉布,唯有希望今屆能有更多建制派取得議席,才能抗衡拉布:「這個就需要市民的幫手!」他希望沒有拉布,也不再要「剪布」。

王國興憶述「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名句的來由時說,反對派議員當時提出數千條議案修訂,意圖拖死某條他們不願通過的草案。自己出於義憤,提出24小時、48小時,甚至72小時連續開會解決該些修訂。他坦言沒有想過該句說話因此瘋傳,只無奈說:「這一句(名句)是被(反對派)逼出來的。」

由王國興創作的反拉布歌是數學洗腦歌《Side-Angle-Side》的「二次創作」,將歌詞改為「憛B憍唹活v,憑歌寄意諷刺拉布議員。他指,反對派的拉布行為除了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當時計算出拉布浪費了27億港元,適逢難得有中學生創作如此具創意的歌,於是乘勢二次創作。

至於寫書法反拉布的背後,他指在拉布的情景下駁嘴,等於是駁布,因此唯有寫大字以示不滿。

冀改善《消防安全例》重生

上屆立法會拉布令很多重要民生議案被拉死,令人深感惋惜。王國興指如果成功當選,一定會盡力令上屆很多胎死腹中的議案如規管私營骨灰龕、《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及改善《消防安全條例》等再次重獲新生。

王國興最近擔綱宣傳微電影的「男主角」,被兩位主持人問及片中他因何事「眼濕濕」。

他回應指原先只是去探班,當時沒有想過入鏡,但導演突然問他與太太之間的相處,「結果一問之下就感到非常感觸。」他指當時在工會工作薪水低微,生活非常艱苦窮困,但太太願意陪他一起捱窮,當時他更是一面考取大學學位、一面工作,根本忙得無暇理會家庭,因此數十年以來太太一直默默支持,「沒有她,(我)撐行不到今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