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憲梓加碼1億獎奧冠

2016-08-27
■曾憲梓(左二)獎勵上屆倫敦奧運中國金牌運動員後,獲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右二)贈送得獎運動員簽名的畫軸。右一、左一為曾憲梓的兩名兒子曾智明、曾智雄。 資料圖片■曾憲梓(左二)獎勵上屆倫敦奧運中國金牌運動員後,獲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右二)贈送得獎運動員簽名的畫軸。右一、左一為曾憲梓的兩名兒子曾智明、曾智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蘊晴)在國家奧運精英代表團即將訪港前夕,長期支持中國體育事業、設立體育基金連續多屆重賞中國奧運健兒的原全國人大常委、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憲梓,決定向曾憲梓體育基金再追加1億港元。

九一派子上京頒獎

曾憲梓體育基金會將於9月1日在北京國家體育總局,獎勵在里約奧運會上獲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獎金總額為2,484萬元(港元,下同)。正在家鄉廣東梅州休養的曾憲梓,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身體原因,他未能像前幾屆那樣,親身在香港接待凱旋歸來、訪問香港的中國奧運健兒。9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曾憲梓體育基金頒獎活動,已委派兒子曾智明代表出席。

在京港兩地都未能與中國奧運健兒會面交流,曾憲梓感到有些遺憾,但他強調,不論身處何地,自己的心都與中國精英運動員緊緊在一起,在電視機前為他們奪冠而歡呼,在梅州為他們訪港而鼓掌,現在又為他們即將在北京獲頒體育基金獎金而充滿歡喜。

曾憲梓告訴記者,他在2008年捐資1億元成立的曾憲梓體育基金,原本只計劃獎勵四屆奧運健兒,每屆獎金約2,500萬港元。2012年8月23日,在體育基金對倫敦奧運中國金牌運動員的頒獎典禮上,曾憲梓宣佈,基金會追加1億港元,獎勵活動增加四屆,最少持續至2036年奧運會。

今年,他再度追加1億元予基金,令基金的捐款總數達到3億元。曾憲梓表示,這既是個人愛國報國的一點心願,更是對國家民族走向富強的期盼,因為體育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強盛的標誌。

曾憲梓在訪談中說,在里約奧運會,國家隊隊員正值新舊交替,加上臨場有些緊張失誤,導致有些預期的金牌目標沒有達到,但中國奧運健兒沒有放棄,沒有氣餒,而是在後半場自我調整,克服困難,奮力趕超。中國奧運健兒的頑強表現,為國家爭光,讓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感到光榮,「讓我也沾了光!」說到這裡,曾憲梓笑了。

女排比賽場場追看

說起中國女排在里約奧運會的表現,曾憲梓豎起大拇指:女排比賽的電視直播,他一場都沒錯過。看到場上比分落後對手,自己的心情跟場上隊員一樣緊張;看到主攻手扣球得分,又想起郎平當年英姿,為「鐵鎯頭」後繼有人而鼓舞......曾憲梓相信,很多香港人跟自己一樣,多年來喜愛中國女排,喜愛中國奧運健兒,成為中國體育明星的忠實「粉絲」。

「只要看看這次內地精英運動員訪港表演售票處長長人龍,只要看看門票早早售罄,你就知道,中國奧運健兒在香港有多受矚目,有多受歡迎!」遠在梅州的曾憲梓,也感受到這股熱浪,因為有不少香港朋友還為此致電向他求助,曾憲梓笑說,一票難求,這回真的幫不上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