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籍女出院 寨卡病毒樣本呈陰性

2016-08-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肆虐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寨卡病毒終殺到香港。香港特區政府周四公佈本地首宗寨卡外地傳入個案,涉及一名38歲、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的外籍女子,昨日其樣本經檢驗後,對病毒呈陰性反應,現已出院。為免病毒擴散,食環署人員昨日先後到患者的工作、住處附近進行滅蚊工作,以防蚊蟲滋生。港府亦召開跨部門會議,不排除會再有零星的外地傳入個案,強調會繼續提高警覺,加強防治蚊患。有專家指出,抗體一般在感染病毒後5日至7日產生,故未來一周是關鍵。

食環署滅蚊隊昨日到本地首宗寨卡病毒感染者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的工作地點,並在附近一帶的馬路、花圃及坑渠噴灑蚊油。同時一批身穿防護裝備、戴上眼罩及面罩的工作人員到患者在將軍澳日出康城二期的住所附近一帶,以及日出康城四期地盤附近,向坑渠及草叢噴灑殺蟲劑滅蚊,並清理路旁樹枝及雜草,以防蚊蟲滋生。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昨日下午召開跨部門會議,與醫管局、衛生署及食環署等部門,商討防範寨卡病毒傳播。陳肇始指出,評估各項風險因素後,不排除會再有零星的外地傳入個案,強調會繼續提高警覺,加強防治蚊患,亦會適時調整相關防控措施。

專家:未來一周是關鍵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回應傳媒查詢時稱,社區爆發風險高低取決於該患者回港後曾否被蚊叮,而沒有病徵的人需抽血檢驗方可確定有否感染寨卡病毒,強調抗體一般在感染病毒後5日至7日產生,形容未來一周是關鍵。

陳福和續稱,現時已有逾二十名市民以及小量運動員參與了為從巴西返港、沒有寨卡病毒感染病徵的人所設的檢驗計劃,當中有數人已接受抽血、尿液或精液檢驗,目前未有結果。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周四)確診本地首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38歲的女患者於本月6日至20日期間,與家人到加勒比海的法屬聖巴泰勒米島旅遊,曾被蚊叮咬。返港後雖一直沒有發燒,但卻出現關節痛及紅眼等病徵。

該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樣本周四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其後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該患者昨日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對寨卡病毒呈陰性反應,現已出院。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調查,病人返港至住院期間,曾到過將軍澳日出康城的住所、中環國際金融中心的工作地點、一私家醫院位於中環的診所,以及短暫逗留西貢窩美紅棉路及灣仔駱克道。

中心強調,已通知有關地點的管理人,建議加強防蚊滅蚊及環境衛生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