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客未侵數據庫 衛署:洩私隱風險低

2016-08-2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上月衛生署的臨床訊息管理系統懷疑遭到入侵,黑客有可能曾瀏覽系統運作期間所產生的約1.7萬個臨時檔案。該署昨日公佈事件的調查進展,強調黑客並無入侵臨床訊息管理系統的數據庫,認為這些個人資料大量外洩的風險不高,並對此表示抱歉。衛生署及警方亦正繼續就事件起因作進一步調查。

衛生署昨日公佈上月19日,其臨床訊息管理系統的免疫接種記錄系統被黑客入侵事件的調查進展。調查發現被入侵的伺服器內,共載有16,142個臨時檔案,當中儲存了近1.2萬個就診人士的個人,或臨床資料檔案。有關檔案主要為登記資料、病假證明及應診證明等的簽發予就診人士的文件,以及化驗結果等不完整醫療文件的部分醫療記錄。

根據黑客有可能入侵系統期間,瀏覽臨時檔案所使用或下載的總數據流量,該署發言人相信最多不超過1.7%至4%檔案受影響,強調調查顯示黑客並無入侵臨床訊息管理系統的數據庫。

重視事件 署方致歉

發言人表示,雖然這些個人資料大量外洩的風險不高,但仍十分重視今次事件,並對此表示抱歉。

發言人續指,由於部分檔案內載有就診人士的聯絡資料,若這些資料外洩,被惡意利用的風險較高,因此已致函所有受影響人士,建議他們提高警覺,留意個人資料有否被非法使用,例如偽冒身份來電;如有需要,應聯絡警方求助。到目前為止,該署並未接獲任何報告確定有個人資料因為這宗事故外洩。

衛生署及警方正繼續就事件起因作進一步調查。衛生署亦會加強臨床訊息管理系統的保安措施,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及私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