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盲從訟黨輕業界 郭榮鏗挨批

2016-08-27
■文理明(右)批評現任議員、公民黨的郭榮鏗受政黨綑綁。 now新聞台■文理明(右)批評現任議員、公民黨的郭榮鏗受政黨綑綁。 now新聞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法治是香港重要的基石,但過去幾年在反對派煽動下受到不少衝擊,立法會法律界議員在此事上所扮演的角色就更為重要。法律界立法會候選人、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文理明,昨日在選舉論壇上批評現任議員、公民黨的郭榮鏗受政黨綑綁,過去4年不但只茩型F治方面的工作,更不聽業界意見,只聽從黨的指示投票,特別是在版權修訂條例一事上:郭榮鏗聲言支持改革條例,但最終拉倒修訂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文理明強調,自己希望進入議會,是為了重拾理性,為業界發聲,並希望得到業界支持。

今屆法律界兩名候選人在昨日的選舉論壇上,辯論不同的法律議題,火花不斷。文理明在發言時表示,現時社會撕裂,很多人都是為了自己的立場做事,而不是確實為香港好而做事,包括法律界現時的代議士郭榮鏗,受到政黨綑綁,其過往的業績已反映他只茩型F治方面的工作,很少為業界工作。她強調,自己進入立法會是為了重拾理性,為業界發聲,爭取更多的商機。

港版權條例落後國際10年

在問答環節中,文理明質問郭榮鏗為何不聽業界意見,尤其是在版權修訂條例一事上,業界代表大律師公會以及律師會均發表立場書支持修訂條例通過,因為現時的版權條例已經比其他國際城市落後10年,但修訂條例最終在郭榮鏗參與其他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下,未能成功表決。

郭榮鏗回應自相矛盾

郭榮鏗在回應時自相矛盾,先聲稱自己「不同意律師會同大律師公會鰫O方面政策上鴷蒆鶠v,但又認為香港的版權法應該「更公平、更開放」, 又稱自己有份提出的修正案可以追上國際潮流云云。文理明隨即反問他為何不先通過後修正案,「草案入面已經有好多豁免,點解你]要拎到最大嬼襲K呢?點解唔可以慢慢做呢?」

郭榮鏗辯稱,該修訂是「唯一一次改革機會」,「點解香港人唔可以做到最好呢?」

郭榮鏗在提問時,稱選舉主任沒有權力「阻止」獲提名人參選立法會,文理明反駁指,選舉主任是有權決定有關人士的提名表格是否符合相關法例,而即使相關人等已簽署提名表格內的聲明書及新增的確認書,選舉主任也有權不接受「假嬼n明書」,又強調倘有人不滿選舉主任的權限,應交由法院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