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政黨促徹查周永勤退選

2016-08-27
■何君堯先後到廉政公署及屯門警署舉報疑似選舉舞弊,希望警方能深入調查,揪出幕後黑手。■何君堯先後到廉政公署及屯門警署舉報疑似選舉舞弊,希望警方能深入調查,揪出幕後黑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自由黨立法會新界西候選人周永勤前晚(25日)在選舉論壇突然宣佈棄選,更暗示受到威脅被迫退選,各黨派立法會議員均呼籲對方報警,又促請執法部門徹查事件,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被捲入漩渦的新界西候選人何君堯更先後到廉政公署及屯門警署舉報疑似選舉舞弊。他指,如有立法會候選人聲稱受到威脅,不同單位有責任查明真相,維護香港廉潔。他希望警方能深入調查,揪出幕後黑手。

周永勤前晚突然在一選舉論壇上宣佈,「基於不想身邊支持自己鴾H惹上更高層次的麻煩,或者付上代價」,由昨晚開始停止爭取選民支持的競選工程及不會再出席選舉論壇,又稱自己「個人力量唔夠,辜負了大家」。周永勤並向多間傳媒機構提供了兩段錄音,聲稱是有「市民」在屯門蝴蝶h飲茶時「偷聽」到鄰^的說話。

在該段極為清晰的錄音中,一把男聲提到「召集二三十人到會場追擊周永勤」,要令他「開論壇都冇心機為止」,又稱在狙擊完畢後穿起「何律師」背心。昨日,周未有再回應事件,更聲稱要離港。

慧k浩鼎:指控嚴重須調查

立法會「超級區議會」民建聯候選人李慧k及周浩鼎昨日在一選舉論壇上均指,事態嚴重,呼籲對方報警尋求協助,維護公平選舉。

周浩鼎指出,事件涉及刑事恐嚇,建議周永勤盡快報警,又指自己身為律師,「如果他(周永勤)有任何需要法律支援,我願意幫手。」

李慧k則指,周永勤的指控非常嚴重,最重要是依法辦事,呼籲對方立即報警:「守護所有人權利」,又認為廉政公署「絕對需要調查」。

新民黨促徹查 維護選舉廉潔

身為新界西候選人新民黨田北辰,昨晨則到廉署報案,要求徹查事件。他指,周永勤的指控極之嚴重,令他感到非常震驚。對方稱有人以利益引誘、干預選舉,更受到威脅被迫棄選,將影響香港一直以來的廉潔選舉過程,促請廉署調查清楚。新界東候選人容海恩在另一個選舉論壇也強調,相關部門需要徹查事件,以維護廉潔選舉。

經民聯發表聲明,對周永勤宣佈棄選感到震驚。對於有指控稱有黑惡勢力干預選舉,經民聯強烈要求政府有關部門立即調查,絕不容許選舉受干預,同時堅決反對有人以卑鄙手段政治抹黑,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田北俊冀周盡快交代事件

周永勤所屬政黨自由黨,各黨高層包括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及劉健儀也到廉署報案,其後舉行記者會,但主角周永勤沒有現身。

田北俊稱,自己曾與周永勤兩度通過電話,問及其棄選壓力是否來自地區人士、候選人或社會人士,對方僅多次表明「唔講得」及「唔想講」,但相信與何君堯助選義工的錄音無關。

田北俊續說,他和周永勤在電話中曾討論會否報警,但對方表明:「唔講得,報警即係要講,但唔講得就係唔講得。」對方又稱會離港至下月5日,即立法會選舉翌日才回港向公眾交代。田北俊認為,對方需要盡快向公眾清楚交代事件。

民主黨及工黨也到廉署報案,要求調查周永勤棄選事件。

廉署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根據政策署方一般不會評論個別案件。廉署非常重視選舉的公平和公正。如接獲投訴,會按既定程序依法處理,以確保選舉廉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