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資訊經濟全球化 破地域界限

2016-09-01

相信不少港人都有追看里約奧運。奧運不單只是一個大型國際賽,與全球化也有密切關係。

有賴於全球化打破地域的界限,奧運得以成功舉辦。206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代表雲集巴西里約熱內盧;我們安在香港,亦能看到直播或得知最新獎牌消息,可見全球化下資訊的傳播迅速。

硬件展實力 獎牌樹形象

奧運同時反映出國家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為令奧運順利完成,巴西除在硬件上提供充足配套,例如:場館、市內交通等,還得處理不同層面的問題,如:寨卡病毒、瓜納巴拉灣污染、保安問題等。有效處理相關問題,均是國家實力的展現。

是次奧運中國獎牌榜的排名亦為大眾所關注。雖為體育比賽,不過國際比賽的成績往往聯繫到國家的軟實力,討論人才、資源、科技等方面。能夠取得亮麗的成績,便有助建立國家形象。

「中國製造」體現國際分工

經濟全球化方面,據說里約奧運的吉祥物、旗幟、奧運地鐵列車及安檢設施均是由中國製造。倫敦奧運時,美國奧運代表團制服由美國服裝品牌Ralph Lauren設計,卻由中國製造,引起了一時討論。這些均體現到國際分工,各國緊密的經濟合作。同時,不少跨國企業爭取成為奧運的贊助商,借此國際盛事去增加知名度,例如可口可樂、麥當勞、三星等。

最後,同學也可了解概念詞「國際組織」。國家的合作往來頻繁,因而設立國際組織處理相關事宜,如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國際奧委會等。以俄羅斯運動員捲入禁藥事件為例,國際奧委會就是否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里約熱內盧奧運一事作出定奪。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生、中文大學中學中文教育文憑在讀

延伸閱讀

1. 《文化共存 比堅尼VS密實裝》,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8/10/GJ1608100030.htm

2. 《巴西重新部署軍力保奧運安全》,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9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6/08/09/IN1608090069.htm

3. 《「中國智造」服務里約奧運》,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8/08/CH1608080013.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