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擬推境外個人自貿賬戶

2016-09-07
■上海自貿區正在醞釀建立境外個人自由貿易賬戶。 視頻截圖■上海自貿區正在醞釀建立境外個人自由貿易賬戶。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央行上海總部昨日表示,為了配合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自貿區正在醞釀境外個人自由貿易賬戶的建立,同時區內個人FT(自由貿易)賬戶的推出只欠一個合適的窗口期。

中國央行上海總部跨境人民幣業務部副主任施琍婭說:「區內的個人自由貿易賬戶方面,我們做的方案因為涉及到現在整體的跨境收支形勢發生了一些變化,現在細則做好了,但是還要看時機,需要等待時機來擇機啟動。」

央行正醞釀對接細則

除了區內個人FT賬戶,根據總體方案,自貿區內個人境外也可開設自由貿易賬戶投資境外資本市場,目前為了配合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對人才引進的需求,中國央行也在醞釀對接細則。

據施琍婭透露,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能夠作出一些細則來對接上去,使得在上海科創中心建設中引進的海外人才,能夠接受在岸金融機構提供的各項面向國際的金融服務。

建立在分賬核算管理下的FT賬戶,2年多來已累計開設5.5個。截至6月底,企業通過自由貿易賬戶獲得本外幣融資總額為5,681億元人民幣,今年自由貿易賬戶還首次出現同業拆借負利率現象,FT賬戶已能高度接軌國際經濟,靈敏反映市場價格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