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典精華:《禮記.學記》節錄

2016-09-07

發慮憲ヾ,求善良,足以謏聞ゝ,不足以動眾ゞ;就賢體遠々,足以動眾,未足以化民ぁ。君子如欲化民成俗あ,其必由學ぃ乎!玉不琢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ぅ。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う,教學為先。《兌命》11曰:「念終始典于學12。」其此之謂乎!雖有嘉肴13,弗食14,不知其旨15也;雖有至道16,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17。知不足,然後能自反18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19。《兌命》曰:「學學半20。」其此之謂乎。

註 釋

ヾ 發慮憲:發,發動、進行。慮、憲二字同義,都是思慮的意思。

ゝ 謏聞:謏,猶小。聞,聲聞。小有聲聞。謏音小。

ゞ 不足以動眾:動,打動、感動。眾,大眾。

々 就賢體遠:就,接近。體,體悉、體會。

ぁ 化民:教化民眾。

あ 成俗:造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ぃ 學:教育。

い 琢:琢磨、雕琢。

ぅ 道:道理。

う 君民:治理百姓。

11《兌命》:兌命,即說命,《尚書》篇名。兌音越。

12 念終始典于學:典,經常。言自始至終,經常思念蚞Е腄C

13 嘉肴:嘉,美好。肴,魚、肉等葷菜。肴音爻。

14 弗食:不之食。古代用﹁不﹂字時標出賓語﹁之﹂,用﹁弗﹂時則不標出。

15 旨:甘美。

16 至道:最高的道理。

17 困:困惑不前。

18 自反:自己反省。

19 教學相長也:教與學是互相促進成長的。

20 學學半:上「學」字《書經》作「活v,是教導的意思。全句是說「教導」與學習各佔君子志學的一半。意謂教與學同等重要,特學習為先,敷教為後,此即前句「教學相長」的總論。

書籍簡介︰精選中國歷代文學約六十課,上自先秦,下迄晚清,皆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不朽偉作。每篇均按正文、作者、題解及註釋四類編寫, 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