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老鐵路有望年內全面施工

2016-09-10
■李克強同老撾總理通倫會談後,見證20個合作文件的簽署。中新社■李克強同老撾總理通倫會談後,見證20個合作文件的簽署。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正在老撾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老撾總理通倫當地時間8日見證雙邊產能合作、經貿投資、經濟技術、教育等領域20個合作文件的簽署,兩國並發表了《中老聯合公報》。公報指出,雙方將繼續積極推進中老鐵路項目,同意加快前期準備,實現年內全面施工,同時扎實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確保項目建設和運營順利進行。

中老鐵路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並運營,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根據規劃,中老鐵路由中國雲南省省會昆明經老撾著名旅遊勝地琅勃拉邦至老撾首都萬象,全程長417公里,預計將耗資68億美元,工期4-5年。中老政府已商定,兩國政府共同出資40%的總投資。其中,中國政府出資70%,老撾政府出資30%,餘下的60%由中老兩國國有企業共同投資。其中連接萬象與磨丁的老撾段已在去年12月舉行開工奠基儀式。

發揮大項目對經合引領作用

李克強在與通倫會談時表示,中老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全面合作、人文上廣泛交融,不僅切實造福兩國人民,而且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中方願同老方一道,以建交55周年為契機,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協作,扎實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老方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協同推進中國「十三五」規劃和老撾「八五」規劃,切實加強產能和投資合作,確保中老鐵路這一標誌性項目年內全面開工;繼續建設好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和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等,發揮大項目對經貿合作和地區互聯互通的引領作用。

通倫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正值老中建交55周年,對兩國關係發展意義重大。李總理率團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體現了兩國友好,是對老作為輪值主席國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通倫表示,老中政治關係和經貿投資合作同步發展,成果豐碩。人文交流形勢喜人,來老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百萬人次。防務、執法合作進展順利。在區域合作方面相互支持,成效顯著。中方參與老基礎設施建設,幫助培訓人才,對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老方願加強協調力度,加快推進鐵路項目合作,並繼續為雙方投資合作創造良好條件。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必將邁上新台階。

中方願助老方制定經發規劃

會談後,兩國發表了《中老聯合公報》。公報指出,雙方決定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八五」規劃的有效對接,制定並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切實推進產能與投資合作,發揮中老兩國政府經濟和技術合作規劃的作用。中方願協助老方制定經濟發展專項規劃,繼續為老撾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