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10+1合作新藍圖需要四種色彩

2016-09-10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第十九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日前舉行。與會的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都積極肯定中國與東盟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取得的成就,期待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展望未來,共同繪就中國-東盟合作新藍圖。

政治互信 互利共贏

各方心中都在設計新藍圖的草稿,希望在藍圖上添上自己中意的色彩。但在這其中,有幾種色彩必不可少。

第一種色彩是政治互信。互信首先基於尊重。中國始終堅持尊重他國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他國內政,受到東盟國家稱讚。互信還源自真誠相待。中國重視東盟關切,支持東盟一體化進程,支持維護東盟在地區架構演變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二種色彩是互利共贏。貿易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國連續7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東盟剛剛通過了《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旨在加強東盟內部在基礎設施、貿易、物流、人員流動等領域的互聯互通。為實現這一目標,東盟欲將總體規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協調,探討雙方加強互聯互通合作的方式。中國和東盟還發表了加強產能合作的聯合聲明。雙方計劃通過產能合作進一步加強經貿關係,提振雙方業界的信心和積極性。

共同安全 人文交往

第三種色彩是共同安全。此次領導人會議期間審議通過的《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將在完善規則、管控分歧、防範風險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四種色彩是人文交往。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國與東盟不斷拓展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確定了2020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3,000萬人次的目標,並促進往來便利化。

中國與東盟關係已經是最富內涵、最具活力的國際關係之一。雙方共慶對話關係建立25周年,促成一系列共識和合作,將使雙方從中獲益,而且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中國和東盟正合作共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